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我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而自豪

发稿时间:2019-01-11 18:55:00 作者:易丽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学院招收了几位境外和外籍的博士后,其中有一位是台湾某大学毕业的博士,如此才有幸和他聊起了一些台湾人对中国的看法。他说到,来内地之前,他非常忐忑,以为中国内地会很落后,可能连网络都没有,来了以后才发现,原来支付宝这么方便和普及,到哪里带个手机就可以了,而现在的台湾还远远做不到。所以他非常羡慕我们内地的人民,生活较为优越,出行也很方便,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 

  我听到了他的感受才知道,没对比,没伤害啊。以前觉得在中国,这样的生活很正常,虽然越来越感受到生活的富足,人民的素质提高,出行的便捷,社会的稳定,但是也没有很深去思考这个缘由在哪里。通过和这位博士的谈话,我一下也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我们党的领导,离不开几代领导人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提出的中国方案。坚持走自己的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摆脱贫穷落后、走向现代化是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所追求的共同目标,但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唯一的。对于如何实现现代化,中国有着自己的独立判断和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前进社会主义必将不断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开辟发展新境界,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中国在全球治理、国际秩序、国际安全合作、热点问题解决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方案,在机制创新、规则制定、议程设置、规划实施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智慧的深邃与博大,体现了中国方案对于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的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赞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2274号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来自东方的使命。和西方完全不同的是,它不掺杂欧美的殖民主义、价值观以及政治干预。这一来自东方的使命是服务和关照全世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阿联酋《海湾报》认为,“一带一路”或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合作模式”。德国《世界报》网站引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话指出,与傲慢的西方模式相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更受欢迎的经济全球化模式,因为它不带“说教”,“没有老师,没有学生”,所有国家都有权塑造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我们学院也积极响应号召,有幸连续三年组织了“现代丝绸产品加工与创新设计技术”国际培训班,为“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丝绸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是中国主动传播交流丝绸文化,为世界丝绸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的大国之举。 

  中国大幅度增加对全球治理领域的外交、资源投入,为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如牵头推动设立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同意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促进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 

  通过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我国在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做出的贡献也越来越多,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推动国际社会不断走向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浙江理工大学2018级材料与纺织学科博士生 易丽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