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智慧,民族之魂

发稿时间:2019-01-11 18:30:00 作者:骆晓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中国发生了巨变,无疑,她在崛起,她充满活力!高铁与飞机跨越中国,只需几个小时,在手机上提前抢个票就能从上海飞到厦门遛一遛,遥望金门大炮台;购物区域从家门口扩大到了世界各地,只要拿起手机点一点,想要的商品自己送上门;共享单车从校园开始刮起了一阵共享经济之风,资源共享的同时,解决了行人的诸多不便;智慧医疗,社会保障正在不断完善,就医不再像曾经那么难;校企合作,高校竞争,科研成果不断孵化出实际产业链……不同智慧成果之间相互交叉形成了中国智慧之网。曾经,我们有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而今,我们的支付宝、共享经济等同样在影响世界、改变世界。

  中国智慧,不是一个人的智慧,也不是一代人的智慧,而是一个民族的智慧,它同样历经了风雨,却还在不断成长着。在这个版图巨大的国度里,我们可能互不相识,但在爱国面前,我们可以做到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当奥运健儿们站上领奖台,面对眼前的五星红旗和耳边揍起的国歌,和观众们一起安静了,这一刻,在每个人的心底,自豪感油然而生;IG代表中国夺冠,在电竞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电竞爱好者还是街边不懂游戏的老阿姨都感受到了年轻人们为之努力的燃,热泪盈眶。就像李谷一唱的那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在我眼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就是中国智慧的表现!

  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相处模式同样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素称礼仪之邦,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代表中国,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一片喝彩。时至今日,中国不断壮大,而这一原则不曾变。我想,和平一词,道出了太多人的心声。我的身边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中国的景象让他们惊讶!曾有台湾同胞说起大陆的人连个茶叶蛋都吃不起,来自台湾的同学来到大陆后却不停地感叹,台湾到底开始落后了,学术氛围不再,支付宝让他深刻地体会到了国之巨变!来自印度的朋友,过了一个学期,带着妻子和他的弟弟一道来到了中国并留在国内发展。中国这片土地上,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人与人之间却有着中国式的相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合作共赢就是中国式相处的延伸。也正是如此,中国展现出了其开放与活力,百姓敢言,父母官敢做,把政策落到实处,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国家,近十四亿人之间的和平共处才造就了这个国的强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不断变革,中国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加深。天眼FAST,高铁,空间实验室技术遥遥领先,让我们骄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看站得高望得远,才能不断前进。世界是个大家庭,知识共享,能够促进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如果每个人都从零开始,科学技术将很难进步!相互尊重是前提,最终我们在竞争中共同进步。让人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历经几十年发展,依旧有了两弹一星的成就,有了航空母舰,正是万众一心、正是众志成城,才让我们多了一层保障。

  经济上的合作共赢是中国模式中的中国智慧之体现。海纳百川,东方风来,汇聚全球目光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选择“进口”为主题,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近年来,全球生产和消费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生产大国,Made in China遍布全球,而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升级,中国用户的需求也愈发被企业重视,从“东方采购西方销售”变成“全球采购全球销售”。降低关税、建设自由贸易区、举办进口博览会,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下,让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来助推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极具中国智慧。中国在近几十年里的成就堪称奇迹,而“一带一路”经济带延续了丝绸之路,为路上友邦带去福祉,中国智慧为世界树立了典范。

  中国智慧,体现在方方面面,是古老的华夏民族的产物,却历久弥新,它是民族之魂,让崛起的中国迈向世界!(浙江理工大学2018级材料与纺织学科博士生  骆晓蕾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