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做好政务APP 走好便民一大步

发稿时间:2019-01-08 09:31:00 作者:毕怡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走近了千家万户,手机也逐渐普及,除了是人们沟通交流的桥梁,还成为办事的工具。

  许多地方政府部门也逐渐跟上了“流行”趋势,响应国家“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号召,开发了政务APP和网上办事平台,然而这些APP乱象丛生,饱受诟病。

  有记者调查发现,政务APP不少,从省级政府到各区县政府,很多都有自己的软件。但软件评分偏低,下载用户很少,下载后的体验也非常不好,大部分政务服务软件都存在闪退、数据服务异常的毛病,根本不能正常使用。央视也曾以“手机上形象工程”为题点名批评政务服务APP。

  做好政务App,是我们在便民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步。从长远来看,随着网络的普及,政务APP必然是发展的趋势。一些职能部门的APP能方便人民了解一些信息,如高速部门App,可以直接在上边查询高速状态,便民利民。有些部门的政务App还应能办理业务,如社保部门的APP,群众可以直接进行社保查询、缴费等业务,不用去排队,减少了人力,避免了浪费。可以说,政务服务APP的发展、普及与完善,应该是我们便民路上的一大步。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政务APP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只是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没有达到群众心里的预期和满意度。在实用性上,解决实际问题上面,离群众的希望和便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被动的完成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化的要求,并没有将便民利民真正放在心上。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完善提高的过程,希望App开放者能真正将便民利民放在心上,不断完善成熟便民平台,真正的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毕怡悦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