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霸座”整治谱写社会秩序治理的“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1-08 09:22:00 作者:刘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阻挡车门”“强行进站”等扰乱站车秩序问题,共查处各类违法扰序行为2856起,452人因“霸座”等行为被行政拘留。(央视网)

  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秩序治理面临了更多风险考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难以保证类似于“高铁霸座”等影响公序良俗的事例不会成为压倒社会治理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想要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只有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强担当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多元协同共治,回应社会公德诉求、提升服务应急能力、塑造现代公众文明、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才能真正谱写社会秩序治理的“新篇章”。

  诉求社会公德必须将诚信缺失加入“黑名单”。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在保持社会稳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不论是“碰瓷诈骗”“疫苗造假”“高铁霸座”,层出不穷的诚信缺失行为由来已久,其归根到底是少数人将私人利益凌驾于社会公德之上。“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今天,诉求社会公德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没有人可以在这场“攻坚战”中置身事外,如何让社会公德具有“硬脊梁”,如何给公众上好这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教育课,如何使公众自觉抵制不文明、无道德、恶习俗。的侵蚀,这些必选题都需在诉求过程中得到回答。

  追求社会进步必须将应急能力提升设置为“指示牌”。从8月21日G334次列车霸座到12月14日K7426次列车霸座,从事件反馈中不难看出客运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逐步上升,但客运人员的“培训课”不能来源于真真切切的交通违法行为。客运人员必须从源头提升应急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和窗口形象,提供更全面专业的服务。从四横八纵的交通运输网络入手,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出行、平安出行的氛围,也为社会文明进步营造正能量、高素质、优服务的环境。

  塑造现代公众文明必须在网络法庭打响“第一枪”。自媒体时代,传媒对受众不再是单向灌输,而是双向的赋予与接收,自主权和话语权的增加让公众从“幕后”走到“台前”,横向扩宽了违法事例的信息来源,让不法行为曝光在社会舆论监督下,网络法庭成为社会秩序治理的新阵地。它以群众朴实真挚的道德和情感的表达诉求,对一切表现出不符合公序良俗的事件严加痛斥,呼吁社会制裁,一方面,引导社会整体文明塑造走向更理性更科学的道路,另一方面,也能加强人们对内自我审视,自主提高素质和行为判断能力。

  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去除执法疲软这个“障碍物”。继国家发布《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之后,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也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公安部门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民航、铁路部门也将采取限乘措施,对不文明行为给予有力打击。行政执法是政府与人名群众联系的一面旗帜,是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秩序治理的杠杆,不能让执法疲软动摇法治政府建设的根基,影响法治社会进程,所以,更需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相关制度完善。

  治理有效力,社会有良序。稳扎稳打积跬步,锲而不舍汇小流,在社会秩序治理上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将以“霸座”整治为原点,多元协同共治为支点,使之汇聚起来形成强大推动力,用社会秩序治理的“新篇章”打造社会转型期的“聚光点”。(刘可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