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咬定目标使劲干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发稿时间:2019-01-02 16:3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强调“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再次彰显出人民领袖对贫困人口的牵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减贫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超1000万人脱贫,“近6年来,平均每分钟有26人摆脱贫困”,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要确保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须撸起袖子使劲干。

  经过多年的扶贫减贫,越往后脱贫的难度越大,从贫困人口结构来看,剩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大多都是老病残等特殊群体,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分别超过40%、14%,6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比例超过16%。特殊群体贫困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之后的脱贫攻坚注定是一场狠仗、硬仗,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破除种种阻力,攻下无数个碉堡,啃下最硬的骨头。

  咬定目标使劲干,加油鼓劲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丝毫不能松懈,士气要一鼓再鼓,斗志要一提再提,集中火力,发起冲刺,拔营拔寨抢占新高地。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挑起扶贫的重任,像扶贫干部的好榜样文树人、胡学发、邓小梅那样,把心贴在扶贫上,把劲使在刀刃上,把功夫下在贫困对象身上,在“精准”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为贫困人口分忧解愁,为脱贫尽责尽力,把帮助贫困对象如期脱贫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不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誓不罢休。

  创新扶贫机制,从质上不断的提高。扶贫脱贫既要保量,更要有质的提升,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要有精雕细刻的毅力和耐心,总结以往好的经验,坚持好的做法,不断的创新,不断的提高。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不同点,深度贫困对象各有不同,不能完成按照老的模式和方法,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从目前看,因病和老弱残是扶贫的重中之重,因而,要紧紧的抓住健康扶贫这一牛鼻子,再发力再加码,做到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兜底保障措施精准落地,对贫困人员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尽可能的设置扶贫病床,让因病致贫的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并享受较大的优惠。如在江西赣州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大病补充保险全覆盖,为贫困群众建立了“四道保障线”,贫困群众住院自付费用由原来的36%左右降至10%以内,有效的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咬定目标使劲干”是一道严峻的考题。关键时刻最能考验人,脱贫攻坚战是一块试金石,干部要在其中迎接挑战,经受检验,勇挑重担,不观望,不俳佪,不泄气,答好题,交好卷,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做闯将,攻坚克难,排除万难,以优异的成绩为实现全面奔小康作贡献。同时,要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对担当作为者予以表扬和重用,营造扶贫为荣的良好气氛。

  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再次的发起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努力,必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