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谈谈孝道

发稿时间:2018-12-19 16:35: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网上有个突然回老家拍录爸妈的视频,视频合集里每个父母反应不尽相同,有的父母淡定中透露着喜悦,有的父母惊讶到手舞足蹈,这个视频的初衷有点搞笑成份,但是笑着笑着便触动内心,有想哭的冲动。父母对儿女总是充满着无尽的爱,对儿女的归来探望满怀期待,然而,“常回家看看”人人皆知,却未必人人践行。看完视频,想及自身,决定理理思绪、谈谈孝道。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是古人对父母给予生命的感恩;“晨省昏定,早晚行礼”是古人尊敬父母的日常;“丁忧期间,居丧三年”是古人缅怀父母的恪守。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份感恩之情,这些略带繁琐的日常,这种近乎不近人情的恪守似乎成为过去式了,青年们为生活奔波、为自身发展奋斗、为祖国的建设出力,他们的生活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洪流中滚滚向前。所以,许多孝道习俗的减少也有其客观原因。

  父母们也随着时代的潮流做着相应的改变。以前,老人们信奉“养儿防老”,安于接受儿女的侍奉;现在,更多的父母愿意相信“生儿育女,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生孩子,是用别人的生命来完整自己生命的”等观点。所以,现如今,更多的父母,不仅不愿意接受儿女侍奉,反而是倾尽全力帮助儿女生活工作,帮他们买房子还房贷、帮他们带孩子做家务、帮他们减轻工作压力等等。曾经,我们村子里有个硬朗的将近八十岁的老伯,因为脑出血人一下子就没了,我母亲对我说,“将来我能像你老伯一样就好了,一下子没了,自己不受罪,也不给你添负担”,我当时听她这样说,不禁为之震惊。这就是当代社会中国,不少的父母想法、做法现状,这就是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无私之爱。我们青年,为了自己的孩子、家庭放弃自身工作事业的比比皆是,但要是听说那个人因为照顾父母而放弃自身工作的,那要为他竖起大拇指。

  养儿方知父母恩,大多数人直到自己生儿育女才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从十月怀胎到哺乳喂养,再从陪伴玩耍到教知识礼,父母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这种付出是排除万难、不求回报、不问结果的。当我们反过来赡养老人的时候,却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阻力,工作忙、压力大、时间少,甚至有时候兄弟姐妹之间计较赡养付出的多少,要求必须公平均等的付出。每个人心中都清楚,如果把抚养和赡养当成买卖的话,价值是不对等的,抚养一方干的是赔本买卖,那么我们每个儿女心中都应该树立这种意识——就算是还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再怎么赡养和付出都是还不完、报不清的,那何须在乎困难重重,何须计较你多我少呢?所以,为了父母,放弃自己出门看世界、享受自在的机会,常回家看看,抽时间陪伴,又有何不可呢?况且,你的一点点付出和陪伴,会被他们放大无数倍,会让他们开心宽慰许久。我想大多数人在看那个视频的时候,都会想像自己突然归家,父母的反应,如果条件尚可实施,为何不实践一次,回家探访父母呢?

  我们的父辈大多是付出型的父母,到了我们这一代,我觉得重点要关注孩子的教育,培养其独立之人格、健全之精神,尤其告诉他们十八岁后成年之路要尽量自己走,无需再接受父母的过多帮扶,这样我们这一代便能腾出更多时间去照顾父辈。养成“凡是靠自己”的习惯,对下一代的人生成长大有裨益,同时在物质和精神上的独立,是新时代孝道最实际有效的表达。

  代代孝、辈辈传,言传身教是教育孩子最直接的方式,希望每个人都能认真行孝,尤其是给予老人更多精神上的关怀。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付出多一些,无愧父母的恩馈。(宁海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