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决胜执行难 方得凯歌扬

发稿时间:2018-12-14 11:03:00 作者:黄舒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句古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试图逃避法律义务,明明有还款能力却拒不还款,甚至跟执行法官玩起“躲猫猫”,致使执行的句号却迟迟不能画下。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强调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今天已经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阶段,全国法院干警们奋力拼搏,勠力同心,全力攻克“执行难”。

  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的执行模式已不再适应发展的要求,人民法院充分依托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利用室外公告电子屏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全天滚动播放、公开曝光欠钱不还的“老赖”名单、身份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老赖”的舆论氛围。及时公布执行案件信息,对执行工作实行全流程、全方位、信息化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执行”,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取得良好效果。

  “老赖”喜欢“躲猫猫”,法官们采取“互联网+”精准查控,通过财产查控平台,与银行实现联网,对被执行人在银行的开户情况、存款余额等账户信息进行查询、冻结,有效解决了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和威慑力,让一场场执行战役频频告捷。最值得一提的是,火极一时的“抖音”也被用到了执行工作上,这无疑是法院工作跟上时代脚步的最佳典范。

  “民生就是万家灯火”,为了一个好的结果,执行一线上也是充满了人性化的气息。立足便民利民惠民,人性执行的一幕幕在轮番上演,温暖民心。申请执行人手脚不便,法官送执行款上门;风雨无阻,法官马不停蹄上路,为的哪怕只是标的额很小的款项……这些暖心的付出,是执行法官的执着,为的就是打赢这场硬仗,为的是申请执行人欣喜的笑容。

  “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司法改革如此,“执行难”问题亦然。未来执行路漫漫而修远兮,人民法院肩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每一位执行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执行难”,我们永远在路上!(黄舒萍)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