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第五届世界绿发会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8-11-29 15:5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南昌召开,这是今年江西省众多重大经贸活动的收官之作、压轴大戏。

  绿发会自举办以来,一届比一届规模大,一届比一届人气旺。绿是江西闪亮的名片,绿是江西最靓丽的底色,江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绿色中奋进,在绿色中崛起,书写出一曲曲绿色的赞歌。

  美化环境无止境,做好“减法”和“加法”。江西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既是荣誉,也是一种压力,丝毫不能松懈,为了高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江西不断出台新举措,全国率先建立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全国率先开展绿色发展评价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五级“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对污水源进行专项治理,关闭长江沿岸可视露天采石矿山,拆除和整改非法码头等等,在做“减法”的同时,做好加法,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和湿地保护,抓好和巩固退耕还林,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废弃矿山实施复绿工程。美化环境无止境,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环保治理不断升级,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上水平,江西生态环境越来越美,“风景这边独好”增添了新的光辉。

  在保护中发展,在绿色中崛起。良好的生态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水青山是最大的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航空产业展翅高飞、移动物联产业方兴未艾、中医药产业发展由“走”变“跑”……江西本土企业金达莱环保,近年来,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其自主研发的“FMBR兼氧膜技术”,不仅在本省大部分地区推广使用,而且在全国各个省市都有落地的项目,甚至已打入17个国外市场。绿色经济,绿色品牌成为新的增长点,近些年江西经济增速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前列。绿色生态成江西最大财富,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断挖掘绿色宝藏。

  加快发展旅游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江西以“全域旅游”和“红色旅游”为突破口,大打旅游牌,强化整体联动,推动全域旅游高速发展,多元化、大众化。既有观赏又有互动,掺入健康养生、养老、娱乐等元素,“红”“绿”“古”相搭配,凸显地方特色,有力的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2017年,江西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生68万个就业岗位,助推45万农民致富增收,其中带动了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如今不少的农民从“砍山”到“看山”,从“卖木材”到“卖生态”,利用良好的生态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火红。

  绿色是江西最闪亮的金字招牌,绿发会唱响江西最强音,让世界感受到江西之美,感受到江西开放的热度,进一步的促进江西与世界各地的友好往来和多领域合作,绿发会必结出丰硕之果。(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