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当绿色发展“模范生” 作改革开放“新答卷”

发稿时间:2018-11-29 13:0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绿色发展渐次起,赣鄱大地逐浪高。

  为贯彻落实开放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将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 

  一些重要的节点,总能标注出时间的分量,指明着前行的方向。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明确提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生态是江西最仰仗的资本,绿色是江西最宝贵的财富。顶层设计者对于绿色发展的纲举目张,为江西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强调,“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当绿色发展“模范生”,作改革开放“新答卷”,江西胸有成竹。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今年前三季度,地处中部的江西GDP增速预计达9%,经济主要指标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列“第一方阵”。江西的经济成绩单着实亮眼,而更让人称赞地是它“绿富美”的身份——这里有中国最美的乡村,这里有中国人心之向往的氧吧,高达63.1%的森林覆盖率,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江西风景独好”成为上下共识。新的历史时期,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新旧动能的关键转换,江西用自己的剑有所指、砥砺前行,成为了推进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树立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典型范例。

  实干至上开新局,行动至上谋新篇。在江西“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24字工作方针中,打好“绿色牌”被放在了突出位置。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9月,江西省级总林长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级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分任正副职。这是继“河长制”、“湖长制”之后,江西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上进行的探索创新。“最强团队”的出炉,让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有制也有治,这样的举措,彰显出江西在绿色发展中精锐出战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绿色发展是改革发展路上的必然风景,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今年10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萍乡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11个设区市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江西也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而作为一座资源枯竭型的工矿城市,萍乡为什么能入选,进阶密码正是“绿色发展”——树立“煤都转型森林城”的目标,积极开展矿山复绿,完善四大创森体系,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直面难题,切中肯綮,萍乡用绿色完成崛起。这座城市也是江西绿色发展进程中的管斑窥豹。

  立足新的时代条件,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此刻,新经济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但“窗口期”稍纵即逝,这也带来了一些“短平快”式的焦虑与浮躁。在各地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江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中,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等本省5家企业列入国家绿色工厂。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13家企业列入国家绿色工厂,1家工业园区成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绿色发展为关键,这是江西最质朴的“方法论”,也是最执着的“路线图”。

  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美好图景,绿色一定是最底色。回望改革开放40年,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新故相推书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江西用信念照亮前路,用担当凝聚民心,用实干成就未来。本届绿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迈入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它将为世人谱写出更多的江西绿色发展新篇章。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