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乌镇峰会:让人类社会畅享数字红利

发稿时间:2018-11-10 10:17: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7日至9日,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纵论网络空间发展大势大计,展示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成就,共商数字经济合作思路途径,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本届大会务实高效、精彩纷呈,在思想交流、理论创新、技术展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烟雨画巷,粉墙黛瓦,桨声舟影,流水人家。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以来,乌镇这个千年水乡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深刻变革,越来越以自信的姿态迎接世界聚焦的目光。走进乌镇,随时能邂逅5G体验车,看到更多眼花缭乱的“黑科技”,感受无需前台接待的智能酒店……传统文明与现代科技的激荡让乌镇更显新时代新风尚,如今的乌镇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的符号。

  乌镇惊艳了中国,中国震撼了世界。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2.3万亿美元,亚洲、拉丁美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截至今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在世界眼中,乌镇就是活力的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政策措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先前多家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也曾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和数字化大国,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崛起,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脉搏,日益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同时,中国还在与全世界一道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本届大会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议题,就是在携手同心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

  从乌镇开始,向世界进发。由中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国际互联网共治共享的中国平台。中外嘉宾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技术与灵感的交流和碰撞,也当然有助于加强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