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乌镇峰会:提升中国话语权联动世界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09 13:1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8.3%。

  中国网信事业的脉搏,正日益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2016年,作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主席国,中国组织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出炉,让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各国创新增长方式、注入经济新动力的共识。而今借助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与会嘉宾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也必能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经过积淀和蜕变,乌镇峰会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引来了国际社会的强烈瞩目。与会者将就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凝聚共识,既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也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交流互鉴、合作共享,提升中国话语权。2014年至今,由中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旨在搭建国际互联网共治共享的中国平台。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进一步提升中国话语权同时,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树立互相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发展观,加强在数字领域的交流互鉴、合作共享,共同推进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发展。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开放的互联网带来了无限可能,也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凝聚成了声息相通、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一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从乌镇开始,向世界进发。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治共享的平台,相信国际互联网治理话语权日渐提高的中国,必将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