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开放中见证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8-11-08 15:15: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激流勇进,潮起东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也让世界在共享发展中见证了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兑现2017年“一带一路”北京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中国承诺。这是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被外界称作中国开放的一大“创举”。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首次进入中国产品多达5000余件,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可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了力量,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了条件,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宽了渠道。

  中国因开放而精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生动实践,见证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说起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感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忆,路、桥、城市、交通工具、生活……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到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放是有力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对于开放,相信大家都有一个感悟,那就是“开放改变中国,中国在开放中绽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讲话再一次彰显中国开放的决心和态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世界因中国而精彩。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超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全球贸易的诚意,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国家公共产品。今年以来,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再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活动中就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生动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将一如既往秉承与全世界70多亿人荣辱兴衰、前途命运休戚与共的至诚至坚理念,致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大国胸怀和大国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开放中走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因开放而进步,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坚定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不是独行,而是众行;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主席用至诚的一段话向世界宣示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狂风暴雨之时。没有狂风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