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读懂中国开放诚意

发稿时间:2018-11-06 16:2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上海同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习近平主席表示,各国展品种类繁多,各具特色;希望各方以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发现商机、加强合作,提高自身竞争力,通过对华出口优质产品,丰富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海纳百川,东方风来。

  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愿望强烈。进博会就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参加巡馆的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现了中方对外开放的包容姿态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

  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8.02亿网民……中国广阔的市场为各国发展创造了无限空间。就以进博会为例,其从宣布举办之日起就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参展面积两次扩张,但展位仍是“一位难求”,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和中国方案的号召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各国领导人也高度评价、深度认同习近平主旨演讲,表示各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深挖同中方合作潜力,推动双边贸易增长,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发展。

  共商共议、共谋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都足以表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中国已经成了多边世界的一个支柱,对推动多边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进全球治理。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逐步成长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贡献者和倡导者。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再次彰显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在全球治理及构建全球化新秩序中的作用和影响力。我们期待,进博会在给中国高质量发展、满足百姓消费升级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也能够推动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