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驾驶铁龙追时代 榜样引领“复兴”来

发稿时间:2018-11-01 15:3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起南昌,过豫章,极目万里大鄱阳。10月30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发现团走进南昌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机务段。南昌机务段动车模拟室里,动车组模拟实景驾驶舱按1:1 的比例制作,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真实的驾驶场景,现场感十分强烈。在现场对发现团成员进行指导的,正是“金牌司机”杨斌。

  发现团成员都是由各路媒体和微博大V组成,能成为他们的导师,绝非泛泛之辈。翻开杨斌的履历,会发现“金牌司机”这四个字对他来说当之无愧。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无论开哪种车,杨斌都诠释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境界;时速从蒸汽机车的50公里到“复兴号”的350公里,杨斌苦练技能,成为逐级加速的 “火车头”。手握机车闸把,就要做冲锋在前的火车头,作为原铁道部选培的第一批动车司机、南铁首批高铁司机,驾驶过国内各代机型的的杨斌,无论是开哪种型号的机车,其业务技能都是最棒的。这位曾获得火车头奖章和被评为南昌局“十大平凡之星”的47岁汉子,既是中国铁路的建设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人。

  40年飞跃万重山,普通人亦能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从刚上班开蒸汽机车时,“烟囱里飘出的粉尘打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到现在驾驶“复兴号”,让一杯热咖啡把香气弥漫到明亮洁净的驾驶室里;80年代开普速列车从南昌至九江用了6小时,到现在开“复兴号”从南昌到北京也是用了6个小时……杨斌身上的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印证着改革开放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期间,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铁路也经历了从追赶到引领的弯道超车。如今来看,这既是一路风雨兼程,更是一路澎湃前行。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正是靠着改革开放,中华大地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中国人民成功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中国铁路也同频共振,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杨斌驾驭的铁龙的不断升级,也是中国铁路的不断突破。时代的火车头,跑出了让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更让安全快捷的“贴地飞行”不再是梦想。就在这两天,中央电视台负责制作的高铁复兴号宣传片火热出炉,作为宣传片的“主角”,“复兴号”除了向大家展示了它的速度和颜值外,还露了一把让5枚硬币“屹立不倒”的绝技。铁路成为了让祖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大国重器”,更是成为让各国青年艳羡不已的“四大发明”之一。

  驾驶铁龙追时代,榜样引领“复兴”来。改革开放,对于无限接近伟大梦想的当代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在来看,我们的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在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支撑它们运行的是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系统。铁路是管窥改革开放的一个观察口,它日新月异的背后,意味着每个系统、每个部门,甚至每个岗位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就当和杨斌一样,努力勤奋地学习,时刻准备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情怀事大,见于细微。”(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