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让扶贫产业背上“人情债”

发稿时间:2018-11-01 08:38:00 作者:刘明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扶贫产业正给贫困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些地方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刮起了“人情风”:一些瓜果养殖等特色产业,存在“人情送礼”行为;部分地方以“人情”或者帮助扩大品牌的名义,向前来学习、考察、调研的工作人员赠送“扶贫特色产品”。(10月31日 半月谈)

  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讲人情,送人情似乎也是由来已久,尤其是“来而不往非礼也”“人有德于我,虽小不可忘也”,这样的乡土人情更具有朴素性,也容易在乡土的渲染之下,对那些人情难以拒绝。

  在扶贫产业中的“人情风”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这样的人情是对传统人情的一种扭曲,是一种变味的人情,而更严重地说,这样的人情很容易成为一种“人情债”,让扶贫成果因为这个人情而打折。

  农村的产业基本上都是符合本地的一些养殖业和种植业,扶贫产业根本上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生活,而“部分地方以‘人情’或者帮助扩大品牌的名义,向前来学习、考察、调研的工作人员赠送‘扶贫特色产品’”的做法,不但让这些扶贫成果的总量在减少,也让贫困群众的获得在减少。

  显然,这样的一种“人情”其实是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的,也容易成为扶贫路上新的”梗阻“,对于这样的“人情风”自然不能视而不见,相反,还有意识到这样做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才能够避免情感变成“物的赠送”。﹙刘明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