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与死神赛跑,要让“中风急救地图”人尽皆知

发稿时间:2018-10-30 09:17:00 作者:郭元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例330万人。上周六,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的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科普公益活动上,记者了解到,本市乃至全国正在积极打造“卒中一小时急救圈”,北京“中风急救地图”已覆盖68家医院。(10月29日《北京日报》)

  卒中俗称中风,也称脑血管病,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相当高的疾病之一。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患病率1114.8/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发病率246.8/10万人;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死亡率114.8/10万人。

  脑卒中一旦发病,及时抢救尤为关键。对患者来说,能否在“黄金1小时”内及时接受溶栓再通治疗尤为关键。从脑卒中发病到溶栓再通治疗时间的长短,直接关系到病人预后的结果。因此,有关部门绘制了“中风急救地图”。拿北京为例,“中风急救地图”已经涵盖了68家医院,可见其覆盖的范围之广,依靠“中风急救地图”就能实现与死神的赛跑,一分一秒对于生命营救都显得尤为重要。慢一分一秒,可能就是阴阳相隔。快一分一秒,可能就是生命续写。

  “中风急救地图”不仅标注出了距离患者最近的医院,而且还标注出了最快捷的路线图,其中还有哪儿容易拥堵,哪儿道路畅通的内容显示。最为关键的在于,这张地图还有时段拥堵和畅通的提醒,哪个时间节点容易拥堵,如何避开拥堵路线,都有详细的标注。这是营救生命的智慧。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推广“中风急救地图”,也对120驾驶员进行了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这个地图的分布。

  不过,在笔者看来“中风急救地图”不应只让120驾驶员熟悉掌握,还应实现广而告之人尽皆知。

  要知道的是,不是所有的患者在发生了脑中风之后,都能等待120的救援,120的救援需要“往返的里程”,即使再快也会耽误一定的时间。有的患者家属会选择自己开车前往医院,有的患者家属会选择向出租车和私家车求助。那么,如果“中风急救地图”这些人并不了解并不熟悉,就会影响营救的时间。

  一方面,应该将“中风急救地图”进行普及,让普通市民也熟悉“中风急救地图”的路线,知道距离自己最近的治疗脑中风的医院的位置;另一方面,应该考虑将“中风急救地图”融进普通的汽车导航仪之中,输入“中风急救地图”数据,让私家车、面的车、网约车能够在“中风急救地图”指导下,迅速将患者送到医院。

  与死神赛跑,要让“中风急救地图”人尽皆知,都会使用。(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