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自媒体“黑公关”造锅能力从何而来?

发稿时间:2018-10-27 12:13: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年维护上百家自媒体,单价从每年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交钱,就可能被黑。”一家汽车行业公司负责人吐槽。近年来,自媒体“黑公关”让一些企业闻之色变。“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自媒体靠“黑公关”获取高额利益,有的一年能收数千万元“保护费”。(10月26日新华社)

  给钱就点赞、不给钱就砸锅——这是自媒体“黑公关”发家致富的基本功。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来看,这个灰黑产业链,凶猛程度不亚于刷单炒信。一是行情很坚挺,“即便一些阅读量只有几千的自媒体也得10万元起”。二是支出很惊人。从每年5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维护上百家自媒体“黑公关”——仅仅是一家企业,这笔预算支出也是叫人叹为观止的。三是矩阵很庞大。一篇有偿“黑文”能在微信、微博等十多个平台发布,病毒式传播、影响力惊人;而配合演出的“水军”,一天能转发上千万条近似度极高的微博。

  精准打击、勒索保护,一篇阅读量“10万+”文章,足以在相关领域中掀起一场舆论风暴。先是剽窃洗稿,接着涉黑造锅,不明就里的粉丝在随手转之中,帮自媒体“黑公关”完成了法力加持程序。有人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企业心里有鬼,自然脾气难硬。只是,自媒体“黑公关”盛行不衰,恐怕也不能简单归罪于企业的手脚。一方面,家大业大,一点毛病没有的企业,概率上也是不存在的。揪住一点不及其余,对企业的伤害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捕风捉影,没事找事,在企业美誉度格外珍贵的市场年代,当事人纵使千般委屈、大抵也只能割肉求太平。

  近年来,尽管企业与自媒体对簿公堂的案例频频出现——途牛、摩拜、车好多、三快科技、京东世纪、小米、腾讯等,都曾对自媒体涉嫌“黑公关”提出诉讼——但是,更多折戟于自媒体“黑公关”键盘下的大小企业,要么忍气吞声,要么花钱消灾。此前,有企业动用所谓名流大V,不惜斥资百万,炮制出4600余篇黑文;而某人或某品牌出现负面新闻时,为消弭事件负面风评就让黑公关大量生产、传播贸易纠纷等不实消息,明明一己之恶,却企图绑架舆论为私器。凡此种种,组织化操控、规模化操作的“黑公关”,目的就是搅混水带节奏,自我“洗白”、混淆视听。

  自媒体“黑公关”造锅能力从何而来?说到底,这是“流量拜物教”的产物。传统媒体在考量“收视收听率”的时候,还要考量公益责任,有职能监管;而自媒体在KPI焦虑中,大概就剩下“流量变现”的冲动而已——至于所谓的监管平台,同样是“利字诀”当先的市场企业。简言之,自媒体“黑公关”一缺有效监管、二缺对等罚单,作奸犯科的性价比畸高,难免有灵通人士要喟叹“人傻钱多速来”。

  眼下而言,要解决自媒体“黑公关”的问题,要两方面入手:一是“管号又管人”,在黑稿问题上,必须施行“自媒体行业终身禁入”。二是立法与执法要跟上,取证等环节要有突破。当然,企业更不该为虎作伥,在黑稿问题上当依法维权。惟有社会共治,自媒体才能真正风清气朗起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