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民营经济的明天更加美好

发稿时间:2018-10-26 16:4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视察民营企业时强调,“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也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时隔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的壮大,不断的发展,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边天,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把支持民营企业摆到了重要位置,大力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遭遇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加强产权保护等。同时,大量的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在以往减负的基础上,2018年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民营企业壮大离不开良好环境的支撑。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除内生内力驱动之外,还在于外力驱动,简政放权,减少办事程序,改作风,提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成了时下流行的高频词。如江西赣州简化了51项审批事项办事程序。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了审批事项的转化率。截至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86项,其中“不用跑”事项80项,“跑一次”事项106项。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上升动力和下行压力交织,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国际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民营企业面临着新的考验,一些民营企业家产生了疑虑和不安,对发展预期和前景也感到困惑和迷茫,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表明了我们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磐石信念,给民营企业发展安上了“定盘星”、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民营企业壮大注入了“强心剂”,一扫笼罩在民营企业头上的阴霾,民营企业发展又迎来一个美好的春天。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在大好时代面前,民营企业应大有作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要有“抢”的精神、“抓”的意识,加快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练好内功用足内力,走出去请进来,从量上进行扩大,从质上进行提升,把发展机会转化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困难和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要用好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强化措施抓落实,进一步实行简政放权,强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进一步减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让“一次不跑”、把事办好成为新常态,从外部环境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激活市场活力。尤其是维护好民营企业的利益,做民营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为民营企业实实在在的办实事办好事。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同样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内外结合,多方入手、多管齐下,不断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经济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