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好人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稿时间:2018-10-23 20:1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芦溪是块红色的土地,是当年湘赣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毛泽东、彭德怀、陈毅、肖克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足迹。如今红色精神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好人精神遍地开花。

  独臂铺就和谐路的乡村调解员阳昌绍,倒在生命讲台上的乡村教师胡燕飞,14年风雨无阻铺就孩子求学路“最美渡工”郭罗恩,拾到巨款完璧归赵的农民父子欧阳家和、欧阳超……截至目前,芦溪县有杨斌圣、胡启初、肖玉玲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9人上榜中国好人榜,省级以上好人4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芦溪的志愿者服务非常出色,以“江西好人”江青莲等志愿者名人为代表,专门成立志愿者协会8个、志愿服务队120余支,他们为老人提供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服务,给留守儿童以家的温暖等等。

  “好人”是爱的使者、美的化身,修身立德崇善向上,有一颗善良的心,以善为本、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好人精神是社会文明的风向标,有力的推动精神文明发展。

  好人精神的形成有多种因素,有家教家风熏陶,有出自本能的善心,更主要的是环境造就。近些年来,社会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先进的思想引导人,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道德论坛、道德讲堂、道德修身等活动;对好人好事予以表彰,对不文明、不道德现象、行为进行鞭挞,树正气、压歪风,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同时,从制度上法律上对见义勇为者进行保障和鼓励,对“好人”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在芦溪好人得到应有的礼遇,“打造一个好人主题公园、创建一条好人示范街、建立一个好人学习基地、完善一系列好人帮扶激励机制、传承一种好人家风”,还有好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景点等。好人处处受到尊重,好人成为群众心中的“明星”,形成一股强大的“好人风”,营造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好人”把爱心奉献给社会,用行动感召社会,用善举诠释道德的真谛,树起道德标杆,好人精神直抵人心,好人故事催人泪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友爱。

  新时代物质上富有,更需要精神上富有,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近这些年来,芦溪改革创新,出现了喜人的景象,被评为“全国电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等称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一大好局面来自于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来自于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好人精神为物质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向新台阶。(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