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吃“资源饭”到吃“创新饭”的嬗变

发稿时间:2018-10-21 15:1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秋收起义的主要爆发地,被称为中国工人的“红色之都”,也是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基地之一。安源煤矿创办于1898年,经过上百年的开采,煤炭资源逐渐枯竭。2008年,安源区所在的萍乡市就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安源迈上了坎坷、阵痛的转型之路。

  丰富的煤矿资源无疑是一宝,而资源枯竭面临众多的难题,在此种困境下,如何绝地逢生、再创辉煌,这是一道严峻的考题。经过十年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努力奋斗,安源没有因煤炭的枯竭而衰落,而是走出了一条不断发展的大道,经济发展出现了喜人的景象。以实打实的财政收入作比较,2017年财政收入较2009年增加了3倍多,财政收入大幅度的增长,手上的钱多,办起来事也越顺,民生难题得到有力的破解。那么,安源靠什么快速摆脱困境走上振兴路?归根到底靠的是创新。

  只有创新才有突破,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改变资源枯竭困境、要刮骨疗伤,创新是最佳良方。

  近些年来,安源大刀阔斧忍痛割爱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在做减法的同时,竭尽全力大做加法:如加快工业园、产业园基础建设,完善各种功能,融资、土地、财政相配套;如减化审批程序,全面推开“证照分离”“一次不跑”改革,快审快批,企业登记办证由过去的至少20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多5个工作日;如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给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企业进行贴息补助,对节能降耗企业予以扶持资金,从而有效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

  做好减法是为了给创新让路,而做好加法是为了加快创新,创新其实就是不断的破旧、不断的立新,破旧需要巨大勇气,过险滩、斩荆棘;立新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敢于担当,精心谋划。安源在改革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用创新促经济升级。

  创新靠得是人,关键在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没有人才作支撑,创新发展无从谈起。创新要有突破,人才工作也要有突破,招才、引才、育才、聚才,安源的创新发展与高度重视人才紧紧相关,大胆启用人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特别是针对高精尖人才在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创业扶持、税收优惠上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鼓励企业通过采取年薪工资、协议工资、技术入股等灵活方式引进或聘用高层次人才。在发挥现有人才作用的同时,又注重引进高端人才为我所用。如果说创新使安源崛起,那么人才就是支撑,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原来靠山吃山、靠矿吃矿,而如今靠创新,创新让安源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创新让安源旧貌变新颜,从吃“资源饭”到吃“创新饭”,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