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尊老敬老形成社会风尚

发稿时间:2018-10-21 13:15:00 作者:吕程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易经》中将“九”定为阳数,二九相重,故得名“重阳”。又因“九”与“久”同音,蕴含着长久之意,重阳也被赋予祝老人健康长寿的意义。在历史上,人们习惯在这一天,登高望远、赏菊饮酒、遍插茱萸来祈求健康长寿,故重阳节又被称为登高节、茱萸节、菊花节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尊老敬老正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2013年7月1日,我国正式颁布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从法律层面将重阳节规定为“老年节”,为传统的重阳节赋予了“尊老敬老”的新时代内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把孝老、养老、敬老落到实处,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落到实处,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日前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五集中,以孝道为主题,集中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孝老爱亲的思想观念。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当下人与人之间,尤其是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信任感缺失,从而引发矛盾冲突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重建信任,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帮助老年人在社会中获得年轻人更多的关怀,这是当前我们需要着重关注的现实问题。

  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孝”字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历久而弥坚。直到今天,“孝”道文化依然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宝贵的精神财富。所谓“孝”,即做子女的要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尽赡养之义务,行陪伴之责任。“乌鸟私情,愿乞终养”,作为儿女,赡养父母,给予父母物质上的照顾是最基本也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更加重要、不可或缺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藉。多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多在父母身边陪伴照顾,多与父母沟通交流……用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为父母的晚年生活增添快乐,是为人子女的本分。

  为传统美德注入时代特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老爱亲、尊老敬老不仅仅只关乎自己的父母亲人,更关乎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每一位老人。从国家治理层面来说,将“孝道”提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层面,将其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使“孝”体现为大孝、大爱、大义。从个人来说,将“孝”从父母长辈辐射到身边的每一位老人,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伸出援助之手。将传统的孝道美德注入丰富内容和新的活力,开辟新时代孝道观念的新境界。当人人都愿意“泛爱众而亲仁”,当人人都能够“亲其亲,长其长”,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加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将更将充满温情,每一位老人也必将生活得更加幸福。

  当前,时代在快速发展,社会在日新月异,传统道德观念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无论社会如何变化,孝老爱亲这一传统美德绝不能被抛弃。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倡导下,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并不断为其注入时代活力,使其能永远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吕程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