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乡村之兴,岂容调研歪风

发稿时间:2018-10-17 14:53:00 作者:江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按被动的安排“蜻蜓点水”;或看看精心准备的样板,或听听照本宣科的汇报……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各地调研新风劲吹不止,但“盆景式”“花架式”调研歪风值得重视。

  当前,仍有五种调研歪风存在。一是“论证式”调研。下基层调研只为自己需要而来,事先定好框框,然后到基层转一圈,目的达到便“打道回府”;二是“名利式”调研。为讨好领导,为出名出彩,不管是否对工作有益、对百姓有利,只要领导对什么感兴趣就围绕什么搞调研;三是“单边式”调研。只调“好”不调“差”,只调“富”不调“穷”,有的害怕揭露问题影响政绩,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四是“观花式”调研。调研走过场,调研讲“排场”,调研现场成“秀场”。有的不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而是“看一看、瞧一瞧”,吃顿饭立马走人;五是“无果式”调研。把时间和精力尽花在准备材料、相互接待、“拉拉家常”上。出发前,列出一大堆清单找问题,回来后,把突出问题与敏感问题搁置一旁。甚至有些干部调研只为写材料、作汇报,调研与解决问题“两张皮”。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研的关键在于深入,在于破题,在于得到受访者的态度和意见,在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调查研究贵在深入基层,“一竿子插到底”,越是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越要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曾有一位官员说过:下基层调研要做到“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这样才能了解很多真实的东西。1958年,邓小平同志到四川隆昌调研,见面就对当地同志摆摆手说:“不必了,还是我问到哪里,你们就讲到哪里吧。”他非常清楚,别人的报告代替不了自己调查,别人的意见代替不了亲手计算。1964年,周恩来同志到河北邯郸调研,看到大家拘谨不肯讲困难,便同曾经见过面的劳模拉家常,让他倒出了不少实话。1985年,习仲勋同志来到江西兴国调查,在该县一户安排好的农家,他对当地陪同视察的同志说:“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由此可见,真调研,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被别人牵着走,永远倾听不到群众的呼声、感受不到群众的疾苦。

  眼下,乡村振兴战略已深入人心。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这场攻坚战,我们党员干部要怀抱“功成不必在我”的施政理念,以“在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功”的工作态度深入基层,驻守基层,切莫让调研歪风吹进乡野,莫让“深调浅研”“遇难不研”毁了形象、害了百姓。(江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