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敬老爱老成为一种新常态

发稿时间:2018-10-17 13:4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节的习俗有登高远眺、赏菊花、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重阳节又成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2012年12月28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在法律上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作为老年节。设立老年节不仅仅是个节日,更重要的是要心里想着老人,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让敬老爱老成为一种新常态。

  党和政府对老年人十分的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老年人,多次视察老龄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安排,要求各级政府和老龄工作部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做好基层老龄工作,解决好广大老年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老文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进一步落实于行:退休工资连年上调;社会保障更为有力;农村五保老年人纳入农村敬老院等机构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年龄越大补贴越多;乘公交逛公园免费;居家养老、小区养老、医养结合养老等,让养老有了更多的选择。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老年人各有不同,有的身体健康,有的身体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日常生活能自理,有的不能完全自理,总体来说,老年人由于身体功能的减退,需要更多的关爱,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现实中爱老助老的事例随处可见,在笔者所在的江西赣州章贡区:社区居民黎德庆义务照顾老人李德祥18年,李德祥说“他比亲儿子还亲。他帮我洗衣服,帮我做饭,甚至帮我洗澡。”还有余新秀连续7年不间断照顾陈维俊,让他感受到“亲女儿”般的温暖。赣州一教师全家无偿赡养邻居老人37年等等,把老人当父母、为老人送温暖的事例数不胜数。在火车上、在公交车上随处可见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在道路上、在危险地带常有人主动对老人行走进行搀扶等等。尊老爱老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自觉行动。

  然而,也不可否认,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多,“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缺乏亲情的直接关怀,由此导致有的情绪低落,没有活力,有的经济来源不稳定,有的因突发疾病时行动受阻而耽误了急救时间,有的行走不便,缺少自理能力等等,针对以上这些情况,亟待健全和完善养老机制,对“空巢老人”进行全面摸底,签约家庭医生应多上门进行检查和诊治,同时,基层组织应开展各种有益老年人健康的文娱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老年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家电维修、医疗卫生、生活救助、情感陪护等服务,并且定期上门为高龄和失能老人提供进食、沐浴、移动、康复、心理安抚等专业服务,还需大力推广“医护结合”模式,医护结合、养教结合、养乐结合,让“空巢老人”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搞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增强政策制度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重阳敬老其意义不仅在节日,更在于节日之外,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