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治国当以利民为本

发稿时间:2018-10-14 10:46:00 作者:吕程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已播出的第二集,旨在阐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尤其是儒家文化中,“仁”字贯穿始终,反映到政治上,就是“仁政”思想。仁者应爱人、为政应以德,这些关于仁的思想、仁政的思想,经过漫长的历史积淀,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当前治国理政当中的重要内容。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何谓利民?简单说,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百姓仓廪实、衣食足,让百姓知礼节、明荣辱,更要让百姓心所向、望所归。

  利民首先应让民富,富民应重民生。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就是脱贫攻坚工程,这项工程也是当前最大的利民、惠民、富民工程。若想民富,首先要让贫困人口脱贫,让贫困县摘帽,中国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与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为了兑现诺言,共产党人已经在行动,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民生问题,到一系列相关的制度、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地、落实,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产党人一直在行动。

  民富以后应重教民,教民应兴民德。“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让百姓物质富足很重要,但这绝不是终极目标,更重要的是让百姓精神世界也变得丰盈。德有大德,也有小德,有个人的德,也有社会和国家的德。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全民共同认可、遵循和恪守的德,兴民德,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落实在每一次的行动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全社会生根、开花、结果。

  富民教民更应顺民,顺民需得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竭力量之源。老百姓的情感总是真挚质朴的,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百姓就拥护谁,谁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百姓就支持谁。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用真情的付出、切实的行动来赢得民心所向。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应始终坚持将利民作为为政之本,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前进动力。(吕程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