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读懂用典中至深的为民情怀

发稿时间:2018-10-12 10:11: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诗表达了清代郑板桥质朴而深切的爱民情怀。最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经播出,便先“声”夺人,引发各方热议好评,让党的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让人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接地气聚人气的鲜活语言,在寓教于乐、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中,读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用典思想。

  在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中,从“些小吾曹州县里,一枝一叶总关情”,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再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如何做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接下来《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恶竹应须斩万竿》《天下之治在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天下为公行大道》等11集,无一例外,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躬身践行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至深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如何永葆初心、担当使命,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恪守为民情怀,当好人民公仆。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所彰显出的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为青年一代,要真正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至深的为民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篇章。(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