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钢铁院士”崔崑:书写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光辉篇章

发稿时间:2018-10-11 16:16:00 作者:曾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人民日报等报道,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又拿出180万元,注入到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2013年设立的“勤奋励志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贫困学子。据了解,“勤奋励志助学金”设立至今,崔崑院士和夫人共捐资600万元。此次他除了给“勤奋励志助学金”注资,还把资助上限由两年变成三年。

  对助学如此大方的崔老,生活却十分俭朴。多年来,崔崑夫妇一直住在学校的院士楼里,没买房子;平时就在学校买菜,自己做饭;一件衬衣甚至可以穿30年。抱着回馈社会念头的崔老,就这样在行善的路上一直默默地坚持着,诠释着人性的善良美好,彰显出无悔的价值选择和人生追求。

  钢铁是新中国工业的脊梁,崔老则挺起了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的脊梁。崔老一生矢志于祖国钢铁事业,从事材料科学教学与研究工作70年,撰写完成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百科全书,为发展我国新型钢种作出了重要贡献,仅其科学成就已然不凡。但崔老致力于公益的选择,更让我们看到了两院院士、高校教授的高风亮节。

  近几年来,高校师德师风曾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所幸,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也不乏像崔老这样的榜样。比如,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张存浩院士,不仅是一位科技界的领航者,也是一位慈父般的长者。他关心青年,丝丝入怀。个别人不能抹杀“人类灵魂工程师”整体的光辉,我们仍应看到,像崔老这样的、热忱报国的情怀,才是我国高校教授队伍的既有品质。

  古人诸葛亮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崔老不计个人得失,为国家奉献一切的品质更显难能可贵。央视记者去采访崔老的时候,90多岁的他仍然精神矍铄地伏案完善《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一书,准备再版。

  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坚守奉献的道德品质,也呼唤更多像崔老这样的时代楷模。师德师风是大学的精神命脉,教师在学生的成长中则起着净化灵魂的作用。师者德为先,为人师者,更应向榜样学习,加强道德修养,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学为人师。惟此,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才能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曾礼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