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英雄来自人民

发稿时间:2018-10-10 11:11: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

  英雄形象,是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

  一个民族,心中有敬仰、有敬畏、有榜样,才会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才会为祖国强大、民族复兴随时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黄继光等英雄群体的事迹,鼓舞了青年一代奋发有为、忘我努力,共同建设我们年轻的共和国;“铁人王进喜”的形象,让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充满了正能量,也让那个时代高扬着英雄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国之瑰宝、民之精锐,社会学习效仿的楷模,英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英雄不仅来自人民,来自我们身边,也是鼓舞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著名作家王树增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有孩子向我提问:“王老师,听说黄继光的事迹是假的,您作何评论?”一时弄得王树增心情很不好。他问这个孩子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这个孩子说:“网上都是这么说的。”

  王树增强压住满腔怒火,告诉孩子:黄继光的事迹是真的。说黄继光事迹是真的,有两个理由:第一,40多年前我还是个少年的时候,穿上军装,有幸是黄继光所在部队的一员。在军中,他是我的前辈,我至今以有这样的军中前辈而感到骄傲。现在我所在部队的“黄继光连”,每天早上点名的时候依然会叫黄继光的名字,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第二,我曾为写一本书,尽可能地采访了关于他的事情,包括他的上级下级,以及当时把黄继光几近破碎的遗体从阵地上背下来的女卫生员。

  王老师显得很激动。孩子说:“王来师,您别生气,我们说着玩呢。”王老师耐心说:“我不反对娱乐,很多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但英雄不能拿来娱乐,那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需要经济发展,当然希望每个人的腰包都是鼓鼓的,但是不要忘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强大,拼到最后还是拼民族精神,拼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我们总说,现在世界上谁强大,实际上最终比的也是文化。”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一个民族,只有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才更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人人争当英雄,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就是一种鲜明的新风尚。一旦拿英雄戏说,一旦拿英雄娱乐,这个民族还会崇拜什么呢?这个社会还有信仰什么呢?这个社会还会拿什么作为精神支柱呢?一个没有信仰、不尊崇英雄的民族,不可能走长远。

  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学习英雄,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英雄来自人民,也来自平凡。把平凡的工作做到精致,就是不平凡;把平凡的工作上升到事业程度,就是爱岗敬业;把平凡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完美程度,就是工匠精神。这正是我们今天学习英雄精神的现实意义,也正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事迹很平凡,每个人都可以学,都可以做;他们的事迹也很伟大,在极端罕见的险情面前,能够做到临危不乱、果断应对。英雄来自人民,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英雄基因”,不仅可以学习英雄,也可以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英雄。(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