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游客的素质亦是风景

发稿时间:2018-10-09 14:18:00 作者:风在朗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逢节假,全国各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游山玩水、放松身心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也随之出现,有的儿童在家长的默许下,攀爬文物拍照,有的游客在景区遛狗,还有人在景区内乱丢垃圾、随手涂鸦,更有甚者为了拍一张照片而跑到安全警戒线之外,这些不文明旅游现象实在是大煞风景。

  细究这些事件背后的原因,不外乎是不守规矩、不讲素质。内心踏实守规矩,外在即表现为素质。越是在人潮涌动的公共场所,越能见一个人的素养水准。前不久,一名游客不听劝说,竟然翻越张掖丹霞地貌围栏到保护区内拍照,而就在国庆期间,这种不文明行为在陕西的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区却再次上演,凡此种种没素质的表现,皆因为满足一己之私,漠视、甚至挑战规矩、秩序。

  规矩很简单,就是遵章守纪。景区有旅客须知、有相关告示,遵守这些规矩,是景区是社会对游人的基本要求。排队买票、保护景物、不丢垃圾,皆属生活中最为浅显的道理。之所以还发生这类事件,只能说明守规矩、讲素质的意识,在部分人身中并未根深蒂固。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从上海来北京的某游客,排队时得知景区是“无烟景区”,便自觉拿出打火机放进收纳箱。在西安文昌阁附近,某游客将孩子随手扔掉的纸屑捡起来,装进背包里的垃圾袋中。这些高素质行为也成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

  提升素质、文明旅游既是游客的事,也离不开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规则的改进完善。作为游客,要提高个人素质、加强修养,对美景、对文物持爱护之心,要尊重景区告示、规则,对社会秩序持敬畏之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试想人人随心所欲,这世界岂不乱套。作为景区,也要加强宣传引导、规则约束和监管等方式,出现不文明行为,不只口头劝说,还要多管齐下,将游客不文明信息记录在案,并进行相应的处罚与限制,强化人们心中的规矩意识、素质观念。

  山水优美、观者文明、二者和谐,才是最美的风景。(风在朗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