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公交”诠释“不让一个掉队”的时代善意

发稿时间:2018-10-06 09:5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个高铁“霸屏”的时代,站站停的“铁公交”显然与主流格格不入,但在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太行山区,它却是当地不可或缺的交通线,甚至是沿途村民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

  10月4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开行在太行山里的绿皮车6423,这列由河北邯郸开往山西潞城的火车虽然只有四节车厢,但承载了很多人出行的期望,沿途风景更是美如画。如果说高铁给旅客带来的是“弹指一挥间”的快意,那这列慢火车带来的就是“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虽然在一个标榜“快节奏、高效率”的时代,开行“慢火车”似乎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放在整个太行山地区来看,这列站站停的火车满足了人们生产生活之需。存在即合理,在高架桥不能企及,在高速铁路还未延伸到的山区,“慢火车”满载着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的为民情怀,慢吞吞的服务于这片革命老区,而且一跑就是几十年。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81对公益扶贫性质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路上它们已经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也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慢下来的火车,承载着慢下来的时光,给了村里人驻足等候、互叙乡情的时间,也给了城市人回归自然、释放压力的空间。一列看似被时代甩下的“慢火车”,却帮助一部分人留住了一种恬淡的生活方式,亦或是一种消融的质朴情怀。

  这是这列火车为乘坐其旅游的游客们所能给予的最丰厚的礼物。游不在急而在缓。穿行在革命老区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让山里人走出来看看丰富多彩的世界,让山外的人能够享受悠哉游哉的慢旅行,在彼此交流与信息流通中,获取更多的致富渠道和资源。

  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代表着中国高铁筚路蓝缕的艰难进程。那么站站停靠的“铁公交”其实传递着“不让一个掉队”的时代善意。

  关注“慢火车”,其实也是关注这个快速发展时代里那些仍旧挣扎在深山里的“贫苦”,我们期望更多疾步前行的人们,能够慢一点,把目光投向还在艰难迈步的同路人。小康路上,携彼同行。(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