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徜徉在举国同庆的壮美里

发稿时间:2018-10-05 11:08:00 作者:渠长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1

  又是一年国庆时。近千公里,出浙避苏历皖入豫,16小时,绝大部分时间,分享于皖南旖旎。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迤逦一线,只是回家。

2

  极力避开高速公路,多半散漫游侠国道省道还有浙江安吉,安徽庐江、肥西的山野县道。一方面,交通之声91.8不厌其烦地提醒,杭州、南京、合肥等中心城市的四周进出,都处于红色状态,请尽量错开。帅哥美女的音质和劝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穿透力和信服感。另一方面,时刻牢记百度导航员的耳提面命:拐弯了,急转弯,你可小心这是东亚最典型的那种急转弯。或者:路过乡村,好好开,慢慢行,要不然老乡们怎么看?或者:右边有水,不是你能去的地方,车览就好。或者:您已超速,祖国的乡村公路,时速30,这次一定要记住了!……呵呵,与一位从未谋面的帅哥导航员全程相伴,山花不寂寞,途昂更开心。谢谢你!

3

  车速的快慢,多半不取决于自己,而是取决于同向的车辆守规矩的普及程度,也包括相向而来的车子。天潜高速林头收费站下来,那些刮擦、碰撞等故事的积极参与者、享受者,基本都属于日常乱插队爱出风头的人,阴暗一点说,算是咎由自取吧。路迢迢,交规第一,生命第一,安然享受下一个小长假第一!

4

  安徽是个好地方。继慎大道,为红军将领而开,此次走过了;迎宾大道,穿行乡肆,终于可以登上高速了,赖您接驳;英雄金寨,将军列列,捧出共和国,再次恭敬侧身。依然还想着六安城东的皋陶,仍在一如既往地迎送四方宾客吗?毕竟皋陶前辈作为中国大陆法律文明的首创君在此掀开了守法、崇规的第一页。

5

  好多安徽朋友不吝点赞俺的行程,“谢谢”便是必须送出的节日礼物。谢谢您,让俺的皖地穿越更有诗情画意。仅取一例,分享皖与非皖的朋友。来自中央党校的同学,贵为我军将领之师,微信原话:老同学,你到巢湖啦?巢湖是我老家!我家居巢区亚父(范曾)街道,住洗耳池(典故洗耳恭听地)、旗山与鼓山(典故旗鼓相当地)。希望去银屏山、姥山、三河古城、散兵、烔炀湿地、紫薇洞、半汤温泉、巢湖三上将(李克龙、冯玉祥、张治中)。闻听此言,那一刻,万千宠爱只剩一个念想:以前一次次走过巢湖,原来都是遗憾。因此,这一次依湖续行,一下子庄重了很多。比如,特别经过了银屏山、姥山、散兵,又刻意回忆了一次那年那月拜访过的李克农将军、冯玉祥将军故居,还有柘皋古镇。

  尤其铭心的是,在波光粼粼的巢湖岸边,散兵镇街头的十八般武艺雕塑。它们威严着,一下子改写了原本担心过于单调的数十公里环湖大道西行漫记。散兵镇!散兵归农,名头旗号尚在,那游勇们何方?莫非当年淮军孑茕?合肥的李鸿章段祺瑞,是不是他们的端始或首领?如此畅想,杭州城东的大营笕桥是不是太平军的后裔?肥西县的铭传乡有没有大清王朝刘铭传的晚生后辈聚集?如此疑问连连,都来不及细想,巢湖风光便一次次地冲刷而过。

6

  高速公路,只走了三分之一,且是月光下。沪陕高速,大广高速,还有双向八车道的中国最长高速G4。G4?叫什么名字?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您来一次不就OK了?!拐去G4的那一刻,倍觉祖国一日千里的社会主义建设,已经不能简单地用“火热”“日新月异”诸如此类的常规动词来表述了,更为契合的用语应该是:不爱您,还爱谁?

  其实,堪称豪迈雄阔的中原大地,在高速公路上挥洒出来的坦荡,确实不是江南蛇行婉约所能比拟。它们的异同,源于山水的造化,也来自于履瞰者的心境,所谓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是也。

7

  地名,是中国特色文化。且不论大如省市区,单说乡镇街道,都有可圈可点众多。以树木动物等为例,早饭正逢日出,在宁国的狮子桥村OK,您可能不知道这“宁国县”是最能表达欢度国庆佳节意境的县域了。“邦宁国固”呀!老祖宗起名字的时候,寄托了多少美好于其中!其它还有舒城县有桃溪镇,肥西县有柿树镇,六安市有椿树镇。路上一闪而过的村子还有槐树村、樟树寨、狗庄、马集等等。至于说,庐江县,因江而名,但是迄今仍然不知以哪条江为源。境内奉献三国名将周瑜,清朝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等。庐江品牌名点,不乏其优,最有名的,恐怕莫过于李白的诗词《庐江主人妇》:孔雀东飞何处栖,庐江小吏仲卿妻。为客裁缝君自见,城乌独宿夜空啼。尽管深知此卿非仲卿、孔雀早已飞,还是惹动诗仙情怀。

  行万里路,阅千山秀,识百家村,得四季风。归途,变成了游学,何其幸哉!

8

  每一次自驾回家,都有不同的探索。比如,一个人,静悄悄步了王安石的后尘,观赏了含山县的褒禅山。又一个人密密地拜访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还有一次慢慢登上了庐江冶父山,只是想弄清楚它跟浙江的莫干山,无锡的试剑石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一次,不能散漫。专程在亲密了巢湖之后,走进了武侠江湖的风云际会地——三河古镇。只是,未能深入、翔实。那个怎么都不愿意回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科学家竟然就是在此读完了小学,镇子里还有其故居,其实是其外婆家而已。每当想起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面对百般阻挠的英国大鼻子说:回国不需要理由,只有不回国才需要理由这个情节场景的时候,总是抑制不住感动和愤慨。于是,三河古镇到了,也仅仅是走了一段英王街,跨过了大捷门,远眺了护城河。哈哈,没想到一条“如此,不看也罢”的微博,惹了三河古镇人的怨愤,其中一个网民直接愤慨到:那就不要来了。不好意思,忽然忘记了家乡对于人们的特殊情义。

  昨天,在黄河北岸延津县城,深耕中原文化黄土文明,遇到了跟这个三河镇隔空对话的清代西教场。那里有太平天国杰出将领陈玉成的英雄情结。天京事变之后,陈玉成二十多岁,与李秀成共同支撑起太平天国的伟大事业。可惜纵横江南,终至兵败被俘,并在押往京城途中,路过延津,被“就地正法”,时年26岁。他指挥的安庆保卫战、三河镇大捷,成为太平军对抗清军的军事杰作……时空变换,巢湖边、黄河岸,一代英豪,气壮山河!

  2018年10月5日珍记郑州西站路旧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