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烈士永垂不朽,浩气长存天地

发稿时间:2018-10-03 09:31:00 作者:侯俊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读叶挺将军的《囚歌》时,我尚是孩提,正值天真烂漫的年龄,不能领会个中深意。年齿渐长,人至中年的我每每回味起这首荡气回肠的诗歌,不由地产生了许多共鸣,正所谓“初读不觉个中味,读懂已是不惑年”。欣闻叶挺后人诉“暴走漫画”一案宣判,不由得为这一判决鼓与呼。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以叶挺将军为代表的无数英雄烈士,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精神有如这天地正气,浩然长存。然而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利用互联网兴风作浪,社会上出现了对英烈“污名化”的现象,有的打着“还原历史”“重新审视历史”的旗号,以臆想代替史实。有的以短视频等新媒体为渠道,随意“恶搞”“戏说”英雄烈士,使一些受众特别是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受其毒害。

  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依法审理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案件,以司法手段维护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几天,“暴走漫画”公然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短视频,篡改叶挺将军的诗歌《囚歌》,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5月24日,叶挺将军后人将“暴走漫画”账号所有人西安摩摩公司起诉至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9月28日,雁塔区法院公开宣判该案。这起案件重要意义在于,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裁判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英雄烈士事迹的价值认同和英雄烈士公知公认的光辉形象,最大限度实现案件裁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是国家民族历史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回顾苏联解体前夕,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从否定列宁、斯大林,到否定苏共历史,无所不用其极。殷鉴不远,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才能正确认识历史,鉴往知来,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了审判职能,高度重视涉及英烈保护案件的审理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维护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以司法手段维护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鲜明价值导向,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侯俊杰)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