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批评也是一种担当

发稿时间:2018-10-02 13:06:00 作者:唐剑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批评,就是针对问题。针对问题,就得“哪壶不开提哪壶”,才能批评到点子上;不针对问题的批评,就是隔靴搔痒,不但不解决问题,甚至会助长问题;如果将批评变成表扬,这批评就会失去意义。接受批评,需要有一种博大的胸怀;而勇于批评,则需要一种担当。

  而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勇于批评者,不是看谁都不顺眼,而是在他们心目中,有一种责任至上、人民至上、使命至上的责任感,就是明知批评会伤人,伤感情,但只要看到谁不对,就要指出来;他们也知道“指出来”会让一些人面子上挂不住,但是,在他们心目中,只有原则、只有公理,只有党性、只有事业,只有人民情结,才不怕伤人,敢于伤人。

  会做事,不是圆滑,而是勇于担当。要做事,做成事,不能看谁脸面,看谁权势,而是看事情正确与否。批评,是“对人不对事”;但错误往往都出现在具体的人身上,你批评时,虽然是“对事”,但当事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很多时候,会误解了批评者的本意,以为是与自己过不去,因此,往往会“记仇”“结仇”。你说勇于批评者,如果没有一种“以天下为公”的胸怀,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为公的胸怀,他们也不会“吃饱了撑的”去批评事,批评人。其实,批评,是对你还没有失望,认为你还可以改正错误。

  我们生活的当下,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些人的所作所为,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此时,如果没人站出来,将不对的地方,将错误的言行“指出来”,很多事情就会在一些人的“自我感觉良好”中离我们心目中的理想社会越来越远,一些领导甚至就会在一片表扬声中悠悠然、飘飘然,慢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很多时候,批评就是一种监督,犹如一把利剑悬在头上,使我们不忘责任,不忘使命,保持一种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做事状态。

  近日,一位学者对勇于批评者给予肯定:“一个勇于批判的人,往往也有强烈的完美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心理,很难接受事物的瑕疵,因此不会轻易给人赞美和肯定。甚至对自己也未必满意,索性洁身自好,彻底不做事。相反,一个勇于任事的人,喜欢在一点一滴的具体事功中获得意义,不愿过多地批判甚至刻意回避现实的阴暗面,更愿意去发现现实的合理性,希望承担建设和改善的责任。”真正的批评,不是空发牢骚,而是身体力行,而是担当责任。

  善意的批评,是一把手术刀。手术刀,不是用来杀人的,而是用来救人的;这是今天批评者应具有的一种态度。“治病救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批评,不是一棍子把你打死,而是用一阵刺耳声,将你唤醒,让你不再沉睡,让你不能病入膏肓,让你恢复理智。他们没有个人偏见,只有“以公之公”,谁对善意的批评者持有怀疑和偏见,那就是“小肚鸡肠”,把人家的一番善意,当成了“驴肝肺”;这样的人,不可能像子路那样,有“闻过则喜”的胸怀。

  批评是为了把事情、事业做得更好。今天,谁能够正确对待批评的声音,谁能够把不同意见,哪怕是刺耳的意见,当作对事业的鞭策,对自己的鞭策,从而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一定能够做一个最好的自己。谁捂上自己的耳朵或用权力堵住对方的嘴巴,虽然“批评”的声音听不见,可是,失误、错误,并没有得到改善,只能导致失误错误越来越大。

  拒绝批评,就是拒绝进步。做人做事,不可能尽善尽美,只有不断听取批评者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包括批评者在内的智慧,我们才能够边工作边完善,边工作边改进,从而将事情、事业做得更好。社会进步,需要脚踏实地的做事者,也需要勇于担当的批评者。(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