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8-09-29 13:15: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瑞金叶坪生态农业园

  9月26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这是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之后,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份重要文件。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传统农业的生产是一家一户分散的,超小规模家庭生产方式,显得势单力薄,不仅不利于新技术的推广,而且难以抵御天灾、虫灾等各种风险,要形成产业并使其兴旺,必须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走规模化、集约化道路,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技术。如江西瑞金田坞村2080亩土地流转了1700多亩,86户以土地入股或抱团入股发展产业,143人到大棚务工,彻底扭转了田坞村落后贫穷的面貌。对于一时难以集中的土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挥当地农特产品的优势,推进“一村一品”,从技术上予以指导,从资金上予以帮助,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使农业产业不断的壮大,为农民致富奠定扎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衡量农民幸福指数不仅在于收入,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良好的生态带来健康带来幸福,又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生态宜居先要搞好顶层设计,长远规范,当前入手,根据农村不同的文化,充分的利用农村生态优势,根据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持续推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使农村成为本地人留恋的热土,城里人向往的胜地。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上的振兴,也是精神上的振兴,由此,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为典型进行引导,大力倡导尊老爱亲、扶贫济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和鼓励群众参加摄影、书法、广场舞等积极健康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精神文明之花越开越鲜艳。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发挥村民自治“理事会”等组织的作用,制定强有力的乡规民约,以制度进行约束,尤其是干部要起表率,带头抵制陈规陋习,营造浓厚的树文明新风氛围,让陈规陋习失去市场。从而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使农民的生活更有尊严。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因而,要加大农村改革的力度,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亿万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杨荣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