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奋斗成就大写的人生

发稿时间:2018-09-29 09:41: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奋斗是每一个人应有的姿态,也是走向成功之路的必要途径。追求幸福,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9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焦裕禄、谷文昌、罗阳、兰辉、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王继才、邹碧华等9位奋斗者,呈现其奋斗故事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的高度评价,令人动容。细数这9位奋斗者的故事,都曾深深地打动人心,无论是历经50多年风雨岁月仍为人民群众所传颂的焦裕禄,还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亦或是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他们有共同的名字叫“奋斗者”,他们始终不负职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家国,用奋斗的大写人生书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天上不会掉馅饼,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成就出彩人生的唯一途径就是奋斗。古人云:“道虽遐,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奋斗,就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干劲,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奋斗,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让梦想变成现实,奋斗是唯一的答案。假如驰于空想、鹜于虚声,注定一事无成。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征程中逐梦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工作,用辛苦和汗水凝聚奋斗力量,用脚步和光阴丈量奋斗历程,用行动和实绩见证奋斗成果。

  奋斗,既要展示小我,也要成就大我。“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奋斗,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展示出彩人生的最佳舞台,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动力源泉。而对于新时代的奋斗者来说,就是要把个人梦想汇聚到国家梦想的江河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奋斗,既要勇往直前,也要接续前行。努力从来不会白费,今日撒下的种子,正在你看不见想不到的某处,悄悄地生根发芽。奋斗亦如此,可能一时受挫,但只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勇往直前,彩虹就会出现在眼前。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幸福的人生都一样,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而奋斗的人生则自带光芒,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跟随新时代的步伐,让我们一起奋斗,成就梦想。(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