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运筹“路网”决胜万里安全运输

发稿时间:2018-09-26 14:47:00 作者:宋文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放眼当前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络网越织越密,截止2017年底,营业里程已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覆盖所有省市自治区,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也正是这张网,不仅筑起神州大地的钢铁大动脉,绘出新时代中国人的美好生活,更成为了71名铁路调度员奋斗的职业舞台。

  日前,有关“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运输的“最强大脑”的事迹被各大网络媒体相继转载。透过于此,让人们更近距离的了解到,在那万里铁路线上,列车安全运行的“神经中枢”。正所谓“入棋局者迷,观棋局者清”,在很多人看来,中国铁路发展至今天,万里铁路线上列车成网运行,高铁动车组在东北雪海上驰骋,在江南水乡中穿梭,环抱胶东半岛,蜿蜒岭南山川,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用车轮滚出崭新的中国画面,呈现出一片壮景。而作为运筹于铁路网络这盘“大棋局”的调度员,冷静的思考、准确的判断,要求着他们必须“举棋定步”,不容有一丝的犹豫和错判。由此亦不难得见,此“清”皆表面,此“迷”更深意。

  岗位的坚守成就最善思的大脑。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之所以被称之为“最强大脑”,除他们置身于全国铁路网的“中枢”之地,更因其拥有着一个勤思善学的头脑。为了能够在立足岗位上达到熟、准、快的境界,他们将任一本规章的任一条内容熟背于心,将全路不同线路特点、不同车站作业方式、不同列车的运到时限、不同人员作业习惯等等尽握于掌,甚至在睡梦中都在背诵着规章文电,铺画着列车运行图。可见,他们为了这个岗位付出了超越常人的更多努力,流淌了多于他人的更多汗水。

  责任的担当铸造最冷静的大脑。今年暑运期间,面对宝成、成昆等线因14轮强降雨和“玛莉亚”“温比亚”等7个台风轮番侵袭造成的195次断道险情,铁路部门的积极应对、快速抢险,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全力确保大动脉畅通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担当。而在此之中,这些“最强大脑”却是最鲜为人知的“操盘手”。他们不仅通过现代化的调度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启动一级预警,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图,果断扣停在该区间运行的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列车,并封锁区间,更凭借先进的科技让信息更快的传递,丰富的经验让处理更为果断,为后续指导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制定救援方案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

  使命的履行淬炼最敏锐的大脑。立足新时代、承接新使命,作为“强国”路上的“先行者”,“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纽带,绿色环保型交通方式,铁路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铁路运输工作中的“谋划者”,调度处不仅联合总公司信息中心研发了中欧班列运行盯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盯控每一列车经过的每一个站点,为国内外客户提供跨境全程物流服务,提升了中欧班列的开行质量和效率,更为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大港口煤炭集港全部改为铁路运输,准确对接港口、企业需求与通道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方案,实现了释放潜能、聚集产业、港产联动、污染防治的多赢。

  致力于“脑”,立足于心,履行于责,奉献于岗。榜样之躯折射出当今铁路肩负历史重任的责任担当,同时也让人们更清楚的了解到美好生活背后的万千支撑。学习榜样,正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所在;感恩榜样,亦正是他们的真干实干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宋文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