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络中的“三个回归”

发稿时间:2018-09-26 14:29:00 作者:王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至23日,是我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7.88亿,互联网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网络暴力、网络成瘾、网络谣言等网络发展中的问题也逐渐滋生。而如何辩证看待、使用、评价互联网,在笔者看来,要在网络中做到三个“回归”。

  要回归初心。所谓回归初心,指的是网络的发展与使用必须与人民同心同向,与时代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要求我们要建造一个积极、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一些人在网络上滥用网络暴力,雇佣水军,肆无忌惮大力宣扬低俗内容,以博取大众眼球,这极大地破坏了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因此,我们要时刻要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这份初心贯穿于互联网使用的始终,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坚持弘扬正能量,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要回归理性。所谓回归理性,指的是我们要客观理性看待网络中的舆情事件,多些耐心和定力,不为其所扰。互联网固然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得大量信息,但信息真实性却极大地降低。近些年来,网络信息的爆炸性增长,不少媒体为博取眼球、吸引流量,不惜本末倒置;不少人为实现其个人利益,不惜煽动舆论,颠倒黑白。前几天,一幅名为美国太空总署拍摄的“山竹”图片在微信中疯传,并被标注为“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相关微信文章阅读人次达到10w+,造成了大量民众恐慌。最终,该图片被证实是由NASA宇航员在太空中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萨。因此,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我们要客观、理性的审视网络舆情事件,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多些耐心和定力,既不做不明真相“吃瓜群众”,也不对舆情事件妄加猜测。

  要回归生活。所谓回归生活,指的是我们要经营现实中的人生,而非在虚拟的网络中逃避现实。网络仅仅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过分沉溺网络实则是对原本生活节奏的破坏,也丧失了在生活中发现真善美、磨砺自身、成长自己的机会。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70.2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手机影响了自己与亲友的线下交流,这说明网络在一定程度已经干扰到了部分群体的成长。因此,我们要提高个人自控力,要从虚拟的一端走向五彩斑斓的现实世界,去感知现实生活,去体会经历中的点滴感动,去明确生命的责任担当,让成长真正不留遗憾。

  有这样一句著名的诗句:我们走的太久了,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其实,中国网络的发展走的并不久,但却走得稍显匆忙,现在是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的时候了。我们每个人也不妨问问自己:剩下的道路我们将怎样前行,灵魂赶上来了吗?初心和使命又是什么呢?如果答案是模糊或者否定的,请让我们耐心守望,从网络中回归,再出发。(王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