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发稿时间:2018-09-22 11:05:00 作者:曹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近日,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当今时代,伴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国虽是网络大国,但网络强国的建设还任重道远,尤其是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仍然存在,并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等各个领域。因此,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安全环境不仅是人民的期盼,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要统筹多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共筑安全防线。

  强化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是筑牢网络安全的建设之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网络安全的建设依赖于网络基础设施的保障,我国与一些网络强国相比,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薄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等,为基础设施建设指出了鲜明的实践路径,为维护保障网络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

  注重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是筑牢网络安全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如今我国网络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亟待提升,人才储备和培育力度还有不足。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把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作为基础工程,把握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信息化人才。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络技术人才提供相应保障,把优秀的人才凝聚到网络强国事业中来。

  完善法律制度综合治理措施是筑牢网络安全的稳定之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将“依法治网、依法办网和依法上网”三者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健全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使网络安全治理有法可依,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加强与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在网络安全标准、技术、法规、应急反应机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立足开放的环境,完善多层次的互联网治理法律法规体系,深入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倡导国际社会合作共赢以保障网络安全。

  开展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是筑牢网络安全的成长之根。网络安全的宗旨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网络安全为人民,但同时网络安全也要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识,共建网络生态安全。因此,用好网络安全周这个平台,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同时注重培养全民的信息素养和技能,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

  面临新形势,我们要顺应信息化发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打造美丽干净、安全和谐的互联网家园。(曹倩)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