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如此“文字游戏”该降温

发稿时间:2018-09-21 10:23: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抓特色、抓亮点,是各行业开展工作的“必答题”,特别是对于基层工作来讲,各项评比、各类申报加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成为基层崭露头角的不二法门。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终归要通过文字来阐述;打造新品牌、新模式,更是要通过文字来说明,去推广。这时,“文字游戏”往往成为基层干部疲于应对的障碍。

  真正的“文字游戏”是建立在大量的、具体的事实需求上,抽丝剥茧而来;是建立在客观的、科学的分析上,头脑风暴提出的创新思想。但脱离实际、或者根基不稳的“文字游戏”,一味的求新求异,很容易成为绞尽脑汁、剑走偏锋的“游戏”。一些基层为了与众不同,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文字游戏”上做文章,反而该干的事情被耽误,最后只能是名不副实。这种披着“文字游戏”外衣的形式主义值得我们警惕。

  其实,“文字游戏”本无可厚非,它其实是创新精神的一种具体体现。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它一定是对前人正确思想的继承,或者是对原有事物赋予新的内涵使之新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洗澡治病”“打虎拍蝇”“牛鼻子”,这些通俗话语,被注入了新的内涵;“撸起袖子加油干”“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这些看似大白话,却有深刻内涵;“一带一路”“上海精神”,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可以说,我们提出一个目标、找到一条道路,打造一种方法、构建一个平台,“文字游戏”如影随形。

  但这种“文字游戏”是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的。正是因为我们有了大量的具体实践,特别是在处理问题、解决矛盾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验和认知,所以我们才能用最贴切、最形象的文字来表述我们的思想和做法。倘若是缘木求鱼,一开始就盲目为工作“贴标签”、过度包装,既费时费力,又容易成为思想枷锁,导致工作遇到阻力时往往打不开局面。

  如此蹩脚的“文字游戏”、一味的搞“文字创新”该降温,不妨多做些基础工作、多做些大量的调查研究、多做些面向基层的征求意见。基础扎实了,胸中有成竹了,这时,真正的“文字游戏”,便是水到渠成的,成为“巧妇易为有米之炊”。(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