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强大脑”编织出铁路梦想

发稿时间:2018-09-20 18:38:00 作者:周运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已覆盖了所有省市自治区。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部调度处71名调度员,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编织出一张张精彩的网,确保运输安全有序高效,最大限度管好、用好中国铁路网资源,被铁路部门称之为铁路运行“最强大脑”。(9月19日人民铁道)

  调度部调度处71名调度员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工作岗位上编织出的网越来越精彩。你看,这张网,越戈壁、穿沙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涵盖世界铁路各种运营场景,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的运营管理均世界领先;这张网,描绘了中国人更加美好的生活,每天8000多列旅客列车和2万列货物列车穿越繁华都市、田野阡陌,复兴号的车轮滚动出一幅幅美丽的中国画卷,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不再是梦想;这张网,筑起神州大地的钢铁大动脉,每天运输900万名旅客和900万吨货物,创造了用世界铁路9%的里程完成1/4工作量的奇迹!

  选择了铁路调度这个职业,也就选择了奉献与坚守。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运行,无论是货运、还是客运,甚至临时编排列车运输,每分、每时、每天,全国运行列车无数,每个数字意味着一项新纪录,无不凝聚着调度人的汗水与付出,作为中国铁路运输的“神经中枢”,调度处快速响应、科学指挥,确保了铁路大动脉每秒、每分、每小时、每天的列车安全平稳有序。

  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列车就开到哪里,运行图就铺画到哪里。即使再复杂的铁路网,在这群“最强大脑”手里可以编织出最精彩的画面。在火车越开越快的今天,全国还有81对票价低、编组短、站站停的“慢火车”在出行不便的老少边贫地区开行,覆盖21个省区市,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总公司调度部在全路组织开行了1651列、途经592个国家级扶贫县的旅客列车。在这些运筹帷幄的调度员手中,火车已然成为当地老乡的脱贫车、致富车。足以可见,他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勤学苦练强本领,实干奋斗筑梦想。成为全国铁路运输“最强大脑”,靠的是每名调度员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同时也靠一代代调度人的坚守与传承。作为全路调度指挥中枢的调度员,必须统筹各条线路、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专业部门,协调车、机、工、电、辆,面对天、地、人、车、图,组织装卸安排交接。他们的每一个调度命令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担当起全国铁路网“最强大脑”的重任,每名调度员自觉苦练内功,达到熟、准、快的境界,正是他们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为神州大地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筑起了钢铁长城。

  这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与光荣历史的团队,成绩背后镌刻着几代调度人的奋斗足迹,也应和着中国铁路的前进轨迹。成功不会从天而降,所有奇迹都是奋斗出来的。2014年,调度处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调度处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3年至2017年,连续5年获得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集体荣誉。在数不清的节假日与深夜,调度员们都一如既往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正如冰心的一首诗中所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交通强国的梦想要靠铁路事业领跑,铁路先行的诺言要靠执着奋斗去践行。在中国铁路事业改革发展的路上因为有这些埋头苦干的奉献者,才有了今日享誉世界的亮丽名片;在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途中因为有这些兢兢业业的笃行者,才有了百姓乐享沿途风景的高铁新时代。他们的奋斗故事还在继续、在传唱,在不断播撒我们追逐幸福生活的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吹响时代的号角。(武汉局 周运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