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寻找 “最美农民工”值得大力称赞

发稿时间:2018-09-18 12:13:00 作者:王李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挖掘和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舆论氛围,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决定,在全省开展“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将寻找“最美农民工”50名,为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奖金。(9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农民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在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任劳任怨,从事着又苦又累的工作,但还是能够坚持在一线。可能有人会说他们也是为了生存,但是即便如此,试问一下,从事哪个工作不是为了生计呢?所以,不能抹杀农民工的作用和功劳。城市里漂亮的公园、林立的大厦,每一处景致都在诉说着农民工的贡献。

  但是,农民工的权益和地位却不容乐观,尤其是进城农民工,他们虽然人进来了,但是心却不容易融入进来。从他们自己来说很多生活习惯还不能适应,从现实情况来说虽然做了很多“功课”,但是还有很多地方不够完善,比如务工子女教育、与本地人同等的参与权等。

  保障农民工权益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在硬件上下的功夫较多,要想提高农民工的“地位”还需从尊重上下功夫。关心关爱农民工,让有能力、有力量、有魄力、有韧劲的农民工脱颖而出。寻找“最美农民工”就是要以点带面,把真正干事创业的优秀农民工选拔出来。

  与此同时,“选美”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无章可循。尊重和重视农民工不是盲目的,而是像各行各业一样,把那些能够立足岗位,坚持不懈并且创新创业的优秀农民工选出来。

  寻找到的“最美农民工”50名,将为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奖金。形式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奖金和荣誉证书是对他们的认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行各业都有杰出者,农民工群体也不例外。干一行爱一行,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诚实守信、认真钻研突出者就应该得到奖励。有些农民工更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动创业,不仅自己去取得经济效益,还能解决一部分就业,可以说在脱贫攻坚上贡献很大。

  “最美农民工”美的精彩,美的可爱,为最美农民工点赞喝彩。(王李和)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