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面对台风“大考” 铁路沉稳作答

发稿时间:2018-09-17 15:2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台风“山竹”气势汹汹,直奔我国东南沿海而来,所到之处狂风暴雨大作。作为今年迄今为止的全球“风王”,“山竹”体型庞大,影响范围广,从广东、广西到云南、贵州等9省区都有大到暴雨;南海北部、华南沿海等地风力可达11-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风力达15-17级。面对严峻的大自然考验,相关的应急管理部门都进入全面临战状态。

  灾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风临城下,更需万众一心。我国东临太平洋,海岸线绵长,台风是每年季风来临时节的常客,而像“山竹”这样的极端恶劣天气也会以多少年一遇的频率出现。正因此,在对自然灾害的防控应对上,就需要秉承着底线思维——“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此次,面对台风“大考”,铁路沉稳作答,全力做好防御和抢险准备,保证旅客安全出行,展现出国家交通命脉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无形。“山竹”的来者不善,铁路部门调整部分列车运行方案,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沿海铁路多趟次列车临时停运或临时变更区段运行。回家的唯一捷径就是安全。不管是停运、停售还是变更车次,都是铁路部门秉持“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既防一万,又防万一。唯有打好启动防台应急响应的提前量,才能做好旅客安全的最大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越是自然灾害险情当前,越检验凝聚力和执行力。针对“山竹”过境,铁路部门加强台风期行车调度指挥,各高铁站根据票房预售票情况备足现金及票款,随时准备增开退票改签窗口,确保旅客退票改签顺利。同时,铁路部门还主动联系当地交通部门,多方使力,有序疏散旅客的准备工作。筹对策、出举措、想方法,铁路部门闻“风”而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用行动守护群众的出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台风之下,不让旅客站在信息的“孤岛”之上。针对多趟列车限速、停运等情况,铁路部门通过12306网站、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和各铁路局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公布列车运行情况,让旅客有充分的余地合理安排行程。信息的有效对称,防止了车站大面积旅客滞留,铁路部门用实质性举措,践行着自己的应有之义。

  针对超强台风的应急响应和防范措施,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把各个计划、举措落在实处的人。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不管是驾驶列车的乘务员,还是值守在站台上的客运服务人员,亦或是保护铁轨安全的“黄马甲”,无数铁路人在台风之下做到守土有责、有为无憾。他们,才是打赢这场战役的“最可爱的人”。(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