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遏制“野蛮军训”关键得让法律长出“牙齿”

发稿时间:2018-09-12 08:54: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生开学季,军训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近日,网传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二中教官逼学生吃泔水桶内食物”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9月7日,洋县教育体育局回应称,8月31日,高一新生军训期间,因部分学生午餐时剩余饭菜较多,浪费较大。军训教官看到后,为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让浪费粮食的学生在饭菜收集桶里每人用手指蘸着嗅或捡着吃。目前,汉中学生国防教育军训基地已解聘了涉事教官,扣发了教官工资。

  无军训,不大学。我国《兵役法》明确规定,高等学校、高级中学的学生在就读期间必须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军训既担负着国防教育功能也承担着育人责任,在很多人们印象中也已成大学生活的“标配”。当前各高校陆续开学,军训的确成为了大一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只是在“如何军训”这个环节上,却衍生出种种问题。

  比如“教官逼学生吃泔水桶内食物”,就触碰到了人们的敏感神经。要知道泔水常常会散发异味,隔着屏幕我们都能产生呕吐的感觉,更何况要学生用手指蘸着嗅或捡着吃。从视频中,甚至能够听到拍摄者的嘲笑声。从相关部门回应来看,即便此举是为了“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但这种方法仍然显得粗暴和野蛮。

  无独有偶,因粗暴而引发的军训事件并不仅这一桩。2016年,广西玉林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军训中,新生陈某所在班因动作不规范被教员梁某单独拉出来进行强化练习。陈某第一个被教员拉出来并被罚做一千个俯卧撑,由于不愿意做并与教员辩解了一下,被梁某抽了一记耳光,并被用膝盖撞击下阴,导致左侧睾丸撕裂,左耳出血。

  学生军训,目的是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军训应当严格,但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责骂和体罚学生。而今教官让学生“排队吃泔水”,就已经超出了正常训练的范畴。对野蛮军训说“不”,必须让法律长出“牙齿”,从教官的选择、训练科目的要求等各个方面予以明确规范。

  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高等教育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在2007年正式发布。同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也颁发施行。而今要做的,就是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

  完善法律是前提,但落实法律无疑更为关键。比如,《规定》对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安全管理、训练基地建设、训练保障、训练枪支管理、奖励与惩处等方面都已经作出了详细的规定,但让学生“排队吃泔水”足以凸显《规定》并未落到实处,值得我们深思。

  军训的基本属性是教育,并不是粗暴惩戒。在训练内容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并加强对训练场的监督和管理。也唯有依法依规,让法律长出“牙齿”,才能真正遏制“野蛮军训”,才能促进学生军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学生军训工作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