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入职体检报告当实现“一检通用”

发稿时间:2018-09-12 08:32: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今,入职体检是求职时的必要环节。而在求职高峰季,被多家用人单位录用并要求在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的求职者不在少数。有求职者向记者诉苦:“花钱遭罪又浪费医疗资源,为何体检报告不能共享?”然而用人单位对体检报告有时间要求,有的要求一个月内,甚至一周内,因此不能替代。(9月11日《工人日报》)

  事实上,类似的话题每年都在重复。虽然入职体检是求职时的必要环节,但是在求职高峰季被多家单位要求体检,就会直接导致重复体检。如此以来,一则会增加求职者的求职成本;二则也会因短时间内重复体检给求职者带来身体健康影响,比如,胸部CT扫描所带来的辐射给人体带来的损伤;三则重复体检,更折射出招聘单位没有顾及到求职者的利益。

  入职体检报告“一检通用”未尝难以实现。比如,从2011年开始,部分省份已经出台规定解决求职者多次重复体检的问题。广东深圳、东莞等地就规定,应聘人员只需持有一份相关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体检报告,一年之内无论找几次工作都不用再做体检。况且,求职体检报告的共享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多大障碍,关键是招聘单位对求职者多些信任。

  可见,给求职者带来不便的重复体检,从根本上而言,在于一些招聘单位有着自己的利益考量。比如,不愿意共享体检数据,主要是因为担心在非指定医院里,某些求职者为求通过体检,可能会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提供虚假体检报告。而且,从宏观来看,缺乏统一的规定,这也就导致了各用人单位的自主决定。

  对此,《深圳市直属公立医院实施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方案(试行)》就可圈可点。规定市直属公立医院从2016年7月1日开始,已经实施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凡属于互认项目且检查或检测质量达到要求的,市公立医院中心系统各医院的检验、检查报告在系统内均具有相同的时效性,且此举适用于入职体检报告。

  同样,要让入职体检报告真正实现“共享”,求职者的诚信也不可缺失。比如,应确保自己的体检报告是真实的。其中道理不难理解,如果用人单位对求职者体检报告“网开一面”,而求职者的体检报告是雇人代检而来,无疑是对用人单位的欺骗。而且,这种欺骗行为对自己也没有好处。毕竟,身体达不到岗位要求,终归会露馅,也会影响自己的信用。

  总而言之,入职体检报告实现“一检通用”应该成为现实。作为企业也应多些人性化考虑,近期的体检报告能够证明求职者健康状况,就没有必要去折腾人。更何况,为求职者敞开“一检通用”方便之门,也有利于赢得人才之心,未尝不是吸引人才之举。(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