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教师节“亮灯”,更要照亮前进的路

发稿时间:2018-09-11 14:08: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师恩难忘,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位师者”“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老师,您辛苦了”,朋友圈被这些对老师的祝福刷屏。暖心的是教育部倡导各地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一座座城市地标建筑上LED大屏幕播放着“老师,你好!”字样,以此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道虽遐,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如此“亮灯”,褒贬不一,虽招来一些非议,笔者认为,不失为一件好事,但“亮灯”绝不能变成“花架子”,更不能把尊师重教变为“亮过了,就是做过了呢?”,而应该推动尊师重教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既照亮老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路,更要照亮学生砥砺奋进、接续前行的路,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让13多亿中华儿女的追梦之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明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对老师教书育人、甘为人梯、播种希望的不悔精神和价值追求的描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什么是好老师?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好老师要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敢于担当、不懈奋斗,成为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好老师要坚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让教师节的“灯”越来越亮堂,就是要照亮温暖老师的心,让尊师重教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价值、一种追求,让好老师群贤毕至、四处涌现,在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中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