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爱心善举教书育人

发稿时间:2018-09-10 15:46:00 作者:南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认识一名教师献血“达人”,他就是南昌市田家炳学校的一名“70后”数学老师——饶玮。自2007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献血11年,累计献血87次,平均每年献血8次。为纪念教师节,饶玮又向血液中心预约参加第88次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者不求回报,助于他人,做公益献爱心,用自己的善举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要说献血一两次或三五次并不难,而要做到献血11年却不是件易事,其不求名,更没有任何利,出于一种善心,更是出于对人民教师这一事业的热爱。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教师像面镜子。其一举一动被学生进行对照和效仿,良好的教风潜移默化助推学生健康成长,现实中无数的教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无声的行动立德树人,如青云谱区青联学校吴小平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周家访两次,写下近10万字的家访日记,已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全国第三届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昌市育智学校教师刘丽萍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走进了一个特殊园地——特殊教育行业,从此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她都对孩子们报以最纯真的爱。正是有众多的“善心”“爱心”老师,像一把把金钥匙,启迪心灵,送去希望,让一棵棵小树茁壮成长为国家之栋梁。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天旱时及时的浇水,缺乏营养时予以施肥,出现病虫害时喷洒药物,认真的守护、细心的呵护,他们用爱心耕耘土地,用心血培育花朵结成累累的果实。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培育祖国的未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把心用在三尺讲台上,用三寸舌授业解惑,用三寸粉笔书写人生的真谛,教师辛勤的付出为人敬重,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献血与教学看似两个不同的话题,但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一个有善心的人,一个有公益心的人,毫无疑问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以身示范、言传身教,其用爱心善举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南溪)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