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有力破解恶补作业难题

发稿时间:2018-09-10 15:00: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九月到来,各地陆续开学。大部分中小学生不得不结束看电视、打游戏、吃喝玩乐的生活,开始临阵磨枪写作业了。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在轻松自由、“放纵自我”中度过,最后短短几天,开始奋笔疾书,作业“完成度”极高,开学前恶补作业已然成了“通病”,可是,以这样的方法完成低质量的作业,意义何在?

  网友戏称恶补作业为“史诗级灾难大片”,网络上有不少小学生补作业视频,有的大哭不止,痛批作业太多根本写不完;有的“仰天长啸”,感叹作业好难根本就不会。笔者的侄女上小学四年级,开学前几天的学习效率奇高,两天时间完成一整本数学暑假作业,足足五十页,细细给她检查,令人唏嘘,基本全是抄的答案,应用题也是只给出了最后结果,完全没有计算过程。笔者“质问”她,她还理直气壮,“作业这么多,不抄答案根本写不完”,当问她不怕被老师发现么,她则说,“我们班好多人在微信群里商量好了,一起抄答案”。听罢,我是震惊的,她及她的大多数同学不仅不考虑作业完成的质量和完成的意义,还形成所谓“联盟”,让老师“法不责众”。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作业买卖,不少网购及社交平台上,“代写作业”成热门生意。如此看来,恶补作业果真成为了孩子成长路上的“灾难”,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

  既然作业让孩子如此痛苦,是不是就干脆不留?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温故而知新。温故是非常重要的,暑期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长时间不温习旧知,学生脑子的东西很快就会还给老师,学生的心态也会处在一种暑期疯玩的状态,所以需要一定量的暑期作业来帮助学生刹刹车。暑期坚持写作业,知识在脑子里回荡,可以让孩子开学前更从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新学期。许多学生调侃自己患有“开学恐惧症”,原因就是假期与上学生活作息、方式差异太大,一时间不习惯造成的,如果能坚持定时定量完成暑期作业,自发的形成一种约束机制,开学就不那么令人恐惧了。所以说,暑期作业很有必要,只是在数量上需要老师考量清楚,既要起到温故知新的作用,又不至于多到让学生腻烦,这个量需要好好把控。

  假期定时定量完成作业,首先要有个好的计划。一个好的暑期计划让孩子有时间去户外运动、有时间找朋友玩耍、有时间看动画片,更有时间完成定量作业,其实把暑期作业分配到每天去完成,占用的时间并不多。但我们都从学生时代走过,可能都有类似经历,放假前心中暗自做好计划写作业,但总是在假期实施中败下阵来,不能按计划实施,原因在于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自制能力相对差,不善于时间管理,这就需要家长介入帮助他们培养好规划时间的能力。

  假期计划的完美实施,需要家长耐心“介入”。有些家长抱怨,我也总督促孩子学习,可他就是不学,真是没有办法,我要说的“介入”并不是监管,而是陪伴。父母在客厅看电视、玩手机却把孩子轰进书房写作业,父母出去散步留孩子一人在家写作业,其本质还是把假期作业抛给孩子自己。家长要做的是把自己处于和孩子同样的位置,孩子奋笔疾书,家长也可以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孩子苦于思索,家长可以适时点拨。这样,家长既成了朋友又成了老师,可以形成一种类似校园的氛围,这种气氛告诉孩子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诚然,这对家长来说要求有点高,有些家长工作繁忙、家务缠身、分身乏术,无法全心全力辅导孩子作业,但是,习惯的养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渐渐培养出孩子规划时间、自制的能力,他的假期计划便能自行实施。如果假期作业定时定量完成,何来恶补作业一说呢?

  一位年轻的母亲经营一个流动餐饮车,一个年幼的孩子坐在台阶上,伏在板凳上写作业,母亲闲下来便去看看孩子的作业,母亲太忙时孩子便去搭把手。这样的场景大家应该都见过,其中有生活的无奈与艰辛,但更看到了父母在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防止恶补作业现象,破解恶补作业难题,正是需要这种陪伴。(宁海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