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开学季,不可忽视交通安全课  

发稿时间:2018-09-08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日是开学的第一天,但却有学生在开学前夕遭遇车祸,无法上学。近日,记者走访泉州中心市区多个路段发现,一些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随意穿行道路、骑车不守交通规则等险象并不少见,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学生安全出行再次敲响警钟。(9月5日《泉州晚报》)

  大人们都知道,孩子是有样学样的,可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忽视了自身行为对孩子的影响。随便翻看报纸,网络,经常会有报道称一些小孩没有安全意识,被拐卖,受骗等等新闻,每每此时,众家长都会感到心惊肉跳,却没有人去反思自己该对孩子安全保护意识的树立负什么责任。

  同样,孩子对于交通安全的正认识,也必须从小积累而成,而这其中家长必须树立一个良好榜样,社会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家长日常送孩子上学,违章过马路、闯红灯,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跨越护栏,这些看似“赶时间”“捷径”行为,无形中带给孩子的却是无规则、无安全的意识。一旦这种固化的思维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后果可想而知。

  近年来,我国对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提出的“五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就把“进学校”摆在了突出位置。事实证明,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普及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

  但说千遍念万遍,不如家长日常教一遍。家长对于儿童形成交通安全意识的引领示范作用尤为重要,父母带孩子外出,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我们常说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是祖国的未来,可如果孩子缺乏应有的安全保护意识,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他们又如何健康安全成长?自我保护能力是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的必备能力,只有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危险,我们的孩子才能拥有幸福,享受美好的生活。

  又是一年开学季,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在为这些开学的孩子准备着各种花式第一课,而我们的家长朋友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更应该给自己紧紧弦、敲敲安全警钟。

  毕竟,孩子上学、放学都处于上下班的高峰期,路上车辆和行人多,交通环境复杂,孩子自控力相对较差,安全意识谈薄,身为家长在接送孩子的过程中,就必须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让他们成为交规的遵守者和受益,远离危险隐患,安全、健康成长。(谢晓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