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守“小善”也是一种大美

发稿时间:2018-09-08 10:49:00 作者:南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街办贤士二路社区有一位69岁的老人名叫曾锋英,她十九年如一日坚持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理发服务,事情虽小却用行动传递着邻里间互帮互助的精神。曾经对理发一窍不通的曾锋英,而今却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免费理发师,而且理发技术相当娴熟。

  退休原本是该颐养天年享福的时候,而曾锋英却闲不下来,看到老人行走不便尤其是看到有的老人久病卧床去不了理发店,便利用原来已学到的技术,在家门口为老人提供理发服务。从50岁退休到现今69岁,十九年如一日为社区老年人理发,而且只要身体力行还将继续坚持,此举让人感动。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难,而要做到十九年坚守却不是件易事。其不是为了名,更没有任何利,靠得是一种善心,设身处地,把他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为他人服务当作是一种快乐,以方便他人为荣,正是此种善心的坚守做好事得以持久。

  客观的说为他人免费理发并非要付出大的代价,只是举手之劳,但此种举手之劳却蕴含着大能量,不仅为他人提供了方便和节省了费用,而且给社会提升了正能量弘扬了正气。在现实中,类似举手之劳的义举有很多,如:在你快跌倒的时候他人上前扶你一把;在你遇到危险时旁人打110求教;在你迷路的时候他人为你指路。正是这些看似无须多大代价的举手之劳,却给他人解决了大问题,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小善”与惊天动地的“大善”相比似乎微不足道,但它是一个细节,一片枝叶,成就了枝繁叶茂。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众多的“小善”衬托起社会之“大善”,人人从“小善”做起,向上向善,社会将变得更为美好。

  社会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求助者,有的是主动求助,有的是被动求助;同样,每个人又会遇到不同的难题,需要他人帮助。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个盲人不论是上楼还是下楼,顺着墙摸索却一定要按亮楼道里的灯。一天,一个邻居忍不住,好奇地问道:“你的眼睛看不见,为何还要开灯呢?”。盲人回答道:“开灯能给别人上下楼带来方便,也会给我带来方便。”邻居疑惑地问道:“开灯能给你带来什么方便呢?”盲人答道:“开灯后,上下楼的人都会看得清楚些,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不就给我方便了吗?”。从这则小故事中可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善”中得到启迪,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坚持十九年为老人免费理发,其不仅是出于良知,还在于社会良好的大环境。长期以来尤其是最近些年,整个社会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立德行善,讲文明,讲道德,注重公民道德素质的培养,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行善事、做好事成为一种新风尚。(南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