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全面守护学生营养餐

发稿时间:2018-09-07 14:20: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西省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食用午餐后腹痛,其中有3名学生被诊断为食物中毒。今日(9月5日),记者从学生家长和医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到医院就医的人数至少增至16人。(9月6日新京报)

  学生营养餐,是惠及亿万学生的重大惠民工程,2012年出台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5个配套文件,对学生“营养餐”计划制定了制度规范。制度实施以来,农村学生上学不再饿肚子、吃凉饭,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然而,毋庸讳言,学生营养餐工作中存在诸多乱象,此次万安县问题营养餐的曝光就再次掀开了“黑心营养餐”的黑幕。从家长录视频曝光举报到孩子感觉不适住院,从媒体介入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短短几天,已有16名学生入院治疗,涉事企业的诸多细节也逐步曝光。

  据报道,今年6月28日,珍百味公司中标了当地教体局发布的服务采购项目,负责配送辖区内四十余所中小学2018(秋)-2020(春)四个学期的“餐饮一体化”服务,项目招标预算为6400万元。进一步调查发现,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曾在2015年1月12日,因“擅自改变许可证类别制售凉菜并经营标识标签不全食品和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被万安县食药监局处7000元罚款。更蹊跷的是,该公司工商变更记录显示,8月31日,这家公司刚被万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以提供“食品、熟食、净菜配送服务”。而在此之前,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其不得开展此项经营活动。

  如此巧合的时间点让人疑窦丛生:这家有问题的、受过处罚的餐饮公司是如何通过政府采购的的重重审核,进入到四十余所中小学的营养餐工程中来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政府花费巨资购买服务,该企业却把已经变质、发霉的食材做成营养餐供学生食用,不仅违背了相关法律,背离了学生营养餐的政策初衷,也丧失了起码的道德良知,严重损害了学生身体健康。

  为了确保营养餐的食品安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中,明确规定了校长陪餐制,要求学校食堂每餐必须指定一名校领导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陪同学生在食堂用餐,并在餐后做好详细的陪餐记录存档备案。如今发生学生健康问题,校领导及监管部门难辞其咎。笔者想追问的是,万安县的校长陪餐制执行得如何?校领导有没有身体不适?为何没有发现变质、发霉的食材?有没有听取学生意见,对就餐食堂当天食品安全有关情况等进行监督?监管部门是敷衍了事、玩忽职守还是另有隐情?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学生营养餐是改善学生体质的民心工程。要知道,农村营养餐不是简单地将食品或资金发放到孩子或家长手中,而是牵涉到食品采购、制作、安全、财务等多个环节,也牵涉到食堂设备、师资安排、人员调度等多个层次,环环相扣,若有一个环节做得不好,好事也会变味,政策善意也被销蚀殆尽。

  全面守护学生营养餐,就是在守护我们的未来,让学生吃得健康、营养和安全,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及时查明事件真相,严厉追究涉事企业、相关管理部门、人员的法律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构筑制度屏障,防止一些人在营养餐上面打歪主意,坚决斩断“黑心营养餐”的利益链条。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学生营养餐的整顿工作,全面提高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其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公共监督,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工作,真正实现营养餐健康、营养、安全,改善学生体质的良好目标,使我们的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健康中国拥有美好的未来。(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