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身许党报国 尽显忠诚本色

发稿时间:2018-09-06 16:04:00 作者:吕程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据新华社8月26日电)

  对党忠诚,是历经风雨后的初心不改,是不避祸福的勇于担当,是危难关头的恪尽职守。在国家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三位同志挺身而出,用宝贵生命保证了试验平台的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

  初心不改,黄群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的誓言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誓言,不仅写在了黄群的笔记本上,更写在了他的心里。当黄群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那条通往试验平台的长达300米的码头上,当他被台风卷起的30米的巨浪逼得不得不后退,却又在下一秒奋力爬起继续向前冲的时候,黄群大概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如果还有下一次,他还会选择这么做”,同事孙逊如此评价黄群。妻子说,他冲上去,想抢救的不仅仅是国家财产,那就像他血脉相连的孩子一样,已融入他多年的梦想、深深的眷恋。这就是黄群,一个28年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坚定舰船报国梦想,用生命书写铮铮誓言的共产党员。

  勇于担当,宋月才、姜开斌用生命践行军人承诺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每一名退役军人向祖国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宋月才、姜开斌不变的信念。2011年11月,已经退休的宋月才,开始担任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试验平台负责人,这一呆就是六年。可以说,宋月才亲眼见证着这个被成员亲切的称为“小黑”的试验平台是如何一步步成长到今天这个规模,从最初6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如今20多个人,宋月才一手打造了“小黑之家”这个大家庭,是大家眼中当之无愧的“老船长”。同样是退役军人的姜开斌,在听闻试验平台需要专业人员的时候,年过六旬本该安度晚年生活的他,毅然决定放弃老家安逸生活,今年3月,从湖南远赴大连,回到他曾经战斗过的熟悉的工作岗位上,与多名战友一起,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一名退役军人的余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宋月才、姜开斌以冲锋的姿态倒在了保护“小黑”路上,体现了退役军人的担当精神,用生命刻画了退役军人的庄严承诺。

  履职尽责,抢险队员用生命坚守船舶人的职业操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台风“温比亚”过境之前,51岁的黄群、61岁的宋月才和62岁的姜开斌为确保试验平台的安全,坚持巡视,一刻都不敢放松。台风“温比亚”过境之时,黄群等12名同志组成的抢险队在狂风巨浪中“逆行”冲锋,英勇无畏。在被巨浪卷入海中的前一秒,黄群和姜开斌仍在坚持加固抢险工作,参与营救的宋月才,则为了确保所有人都能安全撤离,坚守到了最后一刻,但不幸被卷入大海。三位英雄不畏生死,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曾后退过半步,而所有参与抢险的第七六〇所的队员们,同样没有后退,他们都是在用生命,坚守船舶人的职业操守。

  忠诚许党,以身报国,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守护住了那片碧海蓝天。(吕程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